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身先士卒,全力以赴抗疫情

来源:大河网 2020-2-29 发布时间:2020-02-29 11:10 作者:杨尚达 万东生 点击:

  罗正才,潢川县第二人民医院负责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1月20日接到上级防控新冠肺炎的通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就是战场。在二院班子号召下,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主动放弃休假,在岗在位,全体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战斗。成立了以罗正才为组长的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积极投入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贡献力量。发热门诊的设置、分诊隔离通道的建立、火车站体温检测组排班、120急诊转诊的调度、全院疫情的信息报送、物资保障组的成立。
  他响应号召积极投身防控新型肺炎一线工作,毫不顾及自身安危。作为疫情防控组长,开始到现在都没有休息过一天,抛却了个人困难,用无私无畏的坚守,顽强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仅每天要根据上级指示做好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还要来回穿梭于门急诊、预检分诊点、病房、来龙卫生院、县第二隔离留观站、物流港院区CT建设现场、火车站卡点,同时挤出时间组织开展各层面的防控培训。很少有坐下来喝口水的时候,即使是坐下来,也是每日会商疫情、梳理文档、统筹安排人员应对突发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由潢川二院承担“县第二医学隔离集中观察点”的布局改造、人员调配、防护物资储备、人员隔离医学观察等各项任务。“疫情就是命令”,16日下午五点,立即抽调组成12人医疗团队由罗正才带队入住隔离点,负责留观各项工作,连夜对酒店进行改造,按照规范要求制定消毒隔离制度,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设置了“两通道三区”,对内外进行了彻底消毒。17日下午6时正式投入使用,连夜收治留观人员,对密切接触者实行24小时医学观察,做到“四早”,确保疫情不蔓延。
  2月9日,来龙卫生院医务人员隔离留观, 关键时刻,罗正才亲自到来龙卫生院评估对接3天,领命驰援,1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援队,全面支援来龙卫生院工作,负责预检分诊、留置观察室及日常门诊,保证了该乡老百姓日常看病及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全县发热病人集中管理,病人增多,全县CT业务激增,紧急启动东院区CT安装、装修,选派相关人员日夜奋战,加快建设。一期选派12名医护人员开始接受培训,投入发热病人专用CT检查。随着疫情发展,四个关口前移,二院又组织7名业务骨干投入县流调队。抽调重症专业护理驰援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妻子石俊是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护士,也是科内的业务骨干。急诊科任务重、风险大,每天面对众多的急诊患者,又负责120专业转运车对全县发热病人、疑似、确诊病人的接诊、转诊工作。应对各种急诊治疗,不管感染的风险多大,有疫情需要,就有她的身影。夫妻二人在各自的岗位奋战,没法和自己的父母亲人相聚团圆,更无暇照顾一双儿女。夫妻两人只能求助于远在乡下的婆婆,让夫妻俩欣慰的是,老人家都表示理解并支持,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在呆在乡下。
  身为医院临时负责人,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有家不能回,昼夜不分,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到隔离点休息,还要继续思考总结相关工作,常常是整夜无眠,但是他从不抱怨,还总提醒职工要注意身体健康,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