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搜索:【河南战疫 我们在行动】潢川战“疫”五法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搜索 2020-2-15 发布时间:2020-02-15 18:11 作者:唐月明 点击:

  核心提示:潢川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督、宣、收、报、治”的战“疫”五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魏岗乡通过无人机督查发现花埠大桥疫情防控卡点拦停的鄂A牌照小车已成功劝离。”“付店镇尤店村支部委员王某违规接受请吃并聚餐问题,已移交付店镇纪委立案审查。”......从大年三十至今,在“清风潢川”微信工作群上,各种战“疫”信息及时上报,这种高效率的战时状态得益于潢川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督、宣、收、报、治”的战“疫”五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直奔现场“督”。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各(部)室组成的8个督战队,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重点围绕防控措施、交通检疫、物资保障、市场环境、公共场所等方面全流程、无死角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跟踪督导,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1月25日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取消休假,119名纪检监察干部奔赴督战一线,每天对21个乡镇(办事处)和县直单位进行全覆盖督查,截至目前,共监督推动解决疫情防控问题102起。
  多措并举“宣”。线上线下齐发力,立体宣传发挥大作用。线上用好“公众号”,通过在“清风潢川”微信公众号开设“防疫小课堂”,邀请纪检监察干部诵读防疫知识,第一时间报道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做法,先后有36篇报道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第一速度通报曝光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失职失责问题,截止目前共通报6期40起,形成有力震慑;线下用活“大喇叭”,通过村头喇叭把政策解读送进万家,村干部手持喇叭引导群众守在家,飞机喇叭隔空喊话严督查,把纪律规矩讲到家。
  畅通渠道“收”。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通过“清风潢川”“潢川县阳光村务”等媒体发布监督举报方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受理群众举报制度,负责疫情防控方面的信访举报和线索处置,对受理的信访件要求必须当日办理、当日回复,构建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对接的多渠道、立体式受理体系,实现群众投诉“零距离”,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政令畅通,确保防控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监督处理群众举报疫情防控问题11件,潢川县阳光村务平台收到群众投诉反映41件,均监督乡镇处置到位。
  广设哨兵“报”。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全县286名村(居)监察信息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把掌握到的情况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劝阻的同时,第一时间向村、街道、办事处报告,统一调度,认真落实防控措施,有效凝聚社会力量。
  联防联动“治”。成立督战办公室,每日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工作动态后,研判督战重点下发到各督战队执行,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一日一汇总、一日一报告,及时形成专报,供县委主要领导决策参考;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领域,强化专项监督,针对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销售情况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驻点督战人民医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隔离防治病区宁和分院的建设过程中,紧盯县人民医院主体责任落实,强推建设进度和驻点医护人员的培训,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规划设计、布局改造、物资储备及病区搬迁任务;各乡镇(办事处)纪委(纪工委)创新监督方式,瞄准关键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卡口立起来、条幅拉起来、喇叭响起来、党员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