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交通运输部在潢川县开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贫困地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现场调研座谈活动

来源:大河网 2019-11-26 发布时间:2019-11-26 20:29 作者:薛小磊 李亮 点击:

  11月21日至23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在河南省潢川县举行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现场调研座谈活动。国家扶贫办规划财务司、交通运输部科学院研究院、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客工委有关同志,以及西藏、青海、海南、山西、广东、四川、山东、广西、江西、河南等11个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和新国线、大运、运德、重庆交运集团等国内相关知名运输企业负责同志和河南省扶贫办、河南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信阳市、潢川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大河网:交通运输部在潢川县开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贫困地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现场调研座谈活动
  调研座谈活动现场
大河网:交通运输部在潢川县开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贫困地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现场调研座谈活动
  调研座谈活动现场
大河网:交通运输部在潢川县开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贫困地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现场调研座谈活动
  调研座谈活动现场
 
  22日上午,调研团实地观摩了卜塔集镇综合换乘站的县镇公交与通村公交的无缝换乘,听取了仁和镇连岗村“交通+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了解白店乡综合服务平台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功能,查看了“村村通客车”监控中心平台运营情况。
  22日下午,调研团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主持。
  座谈期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魏金立、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分别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和信阳市委、市政府致辞,潢川县县长兰恩民介绍了潢川农村客运发展经验,10个省(自治区)交通厅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客工委负责人先后发言。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同志做了总结讲话。
  徐亚华指出,潢川县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在农村客运方面探索建立了开的通、留得住、可持续的经验,取得的这个成就和经验确实来之不易,创造了潢川客运的模式,经验非常宝贵,值得全国的交通运输行业认真的学习借鉴推广,即:一是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的良性发展机制,保障了农村客运线路运营的服务质量和可持续性。二是因地制宜,打造符合本地实际的运营组织模式,实现了县乡公交、镇村客运车辆的无缝衔接;三是坚持多站合一,推动客货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了乡镇人流、物流、商流的融合发展。四是高度重视安全,强化农村客运信息化监管,实现了农村客运的运营调度和安全管理。
  徐亚华强调,今年以来,全国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对照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要求,仍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要认识到实现建制村通客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支撑、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根本价值体现、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内容。二是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令人鼓舞。农村客运网络逐步完善、建制村通客车率显著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多元化服务模式蓬勃发展、地方建制村通客车政策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三要准确把握建制村通客车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找准推进工作的突破口。
  徐亚华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凝心聚力,坚决完成建制村通客车冲刺阶段各项工作。一是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二是精准锁定建制村通客车目标任务。三是建立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四是积极推进农村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加快乡镇客运站转型发展,避免出现客运站闲置问题。六是加强督导抽查,确保真通稳通。七是加强信息公示和工作宣传。
  魏金立在致辞中指出,一是河南省连续5年将建制村通客车任务作为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把农村客运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省委书记、省长多次批示,要求交通服务“三农”,让农民分享交通改革发展的成果,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公交、物流到家门,并把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纳入省十件民生实事。二是省交通厅在全省实施了“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现了全省4万多个建制村全部实现了通客车。三是信阳市、潢川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要求,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在农村公路建设上多投入,在农村客运发展上下功夫,把交通运输工作与特色农业及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把交通运输便民服务紧扣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修的是公路、通的是客车、连的是民心,提供了“潢川经验”,在我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尚朝阳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通报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深入信阳考察调研,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介绍信阳市是一座豫风楚韵的人文之城、是一座将星璀璨的革命红城、是一座山川秀美的生态绿城、是一座“三省通衢”的交通要城;介绍市委、市政府把“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作为全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农村公路真正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介绍信阳市已累计脱贫75.5万人、7个县顺利脱贫摘帽、潢川等7个县区被评为“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等脱贫攻坚成效。
  兰恩民在作经验介绍时说,脱贫攻坚以来,潢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全县之力,紧扣交通运输脱贫攻坚要点,强化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抓实抓好交通扶贫,创新农村公交化模式,强力推进“一元乘车村村通”工程,实施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实现潢川县、乡、村三级1元公交全覆盖。推行交邮合作业务,建设了综合换乘站和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公路通、客运通、物流通、产业通、信息通、人才通。探索出了四好农村路“运营好”的新路子,走出一条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服务“三农”发展的路子努力补齐群众出行难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