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让我们贫困户也尽份力

来源:河南日报 2020-2-7 第十版 发布时间:2020-02-07 12:49 作者:蔡丽 点击:

  1月29日,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村道旁,13辆车一字排开,村里共创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往车里装蔬菜。这些蔬菜5公斤一包,每包里还都装着一张“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小纸条。这些车将开到全镇13个村社区,送到正在家自我隔离的在湖北务工返乡人员的家门口。
  社员梁听荣一边忙碌一边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脱贫了,现在大家有困难,我们也应该尽份力!”
  骆店村,是县里的贫困村,梁听荣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艰难地拉扯着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
  由于身体原因,她农活干不了,外出打工更不可能,咋办?梁听荣寻思着种草莓。可草莓种成了,采摘、销售,她一个人又忙不过来。“帮扶人员帮我在微信上宣传,还专门组织人来帮我采摘呢。”说起过去,她的言语中全是高兴,“托国家好政策的福,我家盖新房子一分钱没有花;孩子上学也有了补贴……”
  梁听荣脱贫了,村里许多像她一样的贫困户也脱贫了,骆店村贫困村的帽子也摘了。2019年,村里的13户脱贫户自发成立了共创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疫情发生后,村民们都开始自觉防控。当从大喇叭里听到了《致武汉返豫老乡、武汉来豫同胞一封公开信》时,大家一呼百应,帮助在家隔离的村人,给他们送青菜。
  可一问,全乡有700多户在外务工返乡的人员在家里自觉隔离。
  户数不少!送不送?意见空前统一:送!
  “平时大家都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挣钱,我自己都奇怪这回咋同意得这么痛快。我想着,能脱贫都是政府的政策好,现在疫情严重,国家遇到困难了,俺们也得出份力不是?钱啥时候都能挣,不缺这会儿!”脱贫户郭学生说。
  中午饭后,合作社的全体成员二三十号人来到了菜地里。大家戴着口罩,热热闹闹开始挖菜,“拣最大最新鲜的,要送就送最好的!”梁听荣说着,掂了掂手中的黄心菜,“一棵足有半斤重,外面绿油油,里面黄澄澄,全选这样的!”
  一直忙到夕阳西下。“只要镇里还有自觉隔离的人,我们就坚持为他们送菜!”梁听荣说,这是合作社全部脱贫人员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