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农民日报:河南潢川贫困户“党委政府带俺脱了贫,俺们也要为社会作贡献”

来源:农民日报 2020-2-5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20-02-05 16:23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蔡丽 点击:

  1月29日,大年初五,在河南省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共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基地,社员们正戴着口罩在田间忙得热火朝天。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紧急时刻,社员们也忙着将地里的蔬菜采收起来,免费送给返乡隔离的群众,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骆店村曾是贫困村,通过发展蔬菜、草莓等特色产业脱了贫摘了帽。2019年,全村13户脱贫户又自发成立了共创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党委、政府及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合作社掌握了草莓、绿皮甜瓜、秋冬季蔬菜的种植技术,实现了四季轮作、增产增收的效果。目前,共创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出了种植区300余亩,建成草莓钢架大棚50余座,蔬菜、绿皮香瓜大棚20座。年前,合作社的蔬菜大丰收,上市卖了个好价钱。
  当疫情发生后,社员们商量着能为疫情防控做点啥?商量了半天,有社员灵机一动,咱骆店村袁士华家现在不就是在家隔离吗?门口还自己贴了一张“本户系返乡户,请勿相互往来”的提示,他们出不了门,现在家里米、面、肉都有,青菜肯定缺得很。大家乡里乡亲的,最好能帮一帮。
  大家七嘴八舌议论起来,最后决定让合作社社长王长龙出面,问问镇里,像袁士华这样的隔离人员有多少户,如果需要,就给他们免费送蔬菜。
  王长龙一问,得知全乡13个村(社区),一共有700余户家中有省外务工返乡人员,目前都在家中自觉隔离中。
  送不送?大家意见空前统一——送!连“平时最大爱好是挣钱”的贫困户郭学生都没反对:“钱啥时候都能挣,不缺这会儿!”
  脱贫户梁听荣说:“有了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带俺们脱了贫,现在大家有困难了,我们应该尽份力,在关键时刻俺们也要为社会作贡献!”
  1月28日上午,社员们提议,下午大家伙儿就开始下地挖菜,第二天天一亮大家伙又都到菜地里来了。当天上午,付店镇里调派的13辆车分头将7000多斤黄心菜、菠菜、萝卜、葱、蒜等运送到全镇所有隔离户的家门口。接下来,合作社预备了两万斤蔬菜也准备持续免费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