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建设美丽乡村 提高生活质量——潢川县切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信阳日报 2019-11-19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9-11-19 10:56 作者:李正春 点击:

  近年来,潢川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三清一改”为突破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努力打造乡村新面貌。
  截至目前,全县建设垃圾池2260个,购置垃圾桶22205个,购置清运保洁车辆1000余辆、冲洗车17辆,新建改建公厕124座;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5个,新建乡村道路、广场路灯3088盏;完成墙体涂白8.8万平方米,拆旧拆乱6.2平方米;关停散乱污小厂745个,关停无环保措施养殖场2642个,清理沟塘586处;整合涉农资金4.52亿元,新建村组道路860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路;200个村达到整治村标准,占全县总数的76%,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该县成立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调整潢川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职责的通知》《潢川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重点》《潢川县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推进步骤,做到了有规划、有方案、有机构、有考核、有督导,确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按步骤、有计划推进。充分发挥电视台、手机APP和网络等新闻媒体作用,深入广泛开展宣传,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广泛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政府主持引导、群众自主建设和社会积极支持的工作局面。以制作墙体宣传画、宣传标语、建立固定宣传栏、评选文明村(文明户)为主要手段,以乡村、社区、街巷为主要宣传阵地,持续不断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积极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农民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增强环境意识、环保意识,逐步使“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转化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累计刷写宣传标语580余条,绘制墙体宣传画420余幅,制作固定宣传栏236个。
  搞好资金保障,建立长效机制。从2018年起,潢川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投入6000多万元,实施市场化、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治理。各乡镇实行党政班子分包管理制度,每人分包一至两个村,专门督促指导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内保洁员每人负责一条主干道,按时清扫垃圾,维护环境卫生。对整治村存在的死角问题进行彻底整治,明确专人负责巡逻,对不按要求倾倒垃圾的及时制止,及时清理垃圾,并运送至垃圾站。将“镇、村、公路沿线”作为重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目前,全县有76%的行政村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25%的行政村达到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建立农村保洁长效机制,按照不低于行政村总人口数2‰的标准,在公益性岗位上优先从贫困户中择优选取、配备保洁人员,明确保洁员待遇,建立管理制度,目前全县共聘任保洁员1294名。在垃圾处理过程中,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保洁公司清运、集中处理”的模式,确保乡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坚持绿色发展,培育文明乡风。该县结合开展“洁净庭院、幸福家园、美丽乡村”行动,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集市、文明村镇创评为主要内容的“三评”活动,全面改善农村面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城乡一体,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科学绿化”的思路,突出抓好生态廊道建设、农田林网建设、山区造林、城区绿化建设、提升改造乡镇首集绿化、美丽乡村绿化等六大工程。今年以来,已完成造林24944亩,占市分配任务的114%。其中,高速、铁路及淮河干支流廊道造林12844亩,农田林网造林7500亩,特色经济林500亩,荒山荒地造林3300亩,乡村绿化美化植树300亩,其他造林500亩,全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产业进一步壮大,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