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晚报:家乡金桂和它美丽的传说

来源:信阳晚报 2019-9-9 第九版 发布时间:2019-09-11 10:04 作者:殷雪林 点击:

  “独占三秋压众芳,何须橘绿与橙黄。自从分下月中种,果若飘来天际香。”
  在我的家乡豫东南的潢川,离城往南二十里外的小潢河边,有个美丽的小镇叫卜塔集,是闻名全国的花木之乡,一年四季绿色不断、花香不绝,尤其是那里的金桂,清可绝尘、浓能远溢,色泽金黄、花香奇异,栽植悠久、名扬四方。据说,历史上好几个朝代都指明要它进贡宫廷,成为古代名贵的皇家花卉。那里的人们一直沿袭传统喜欢栽植、培育金桂,使其优良品质代代相传。“月明秋晓,翠盖团团好。碎剪黄金教恁小,都着叶儿遮了。”每年中秋前后,小镇上田野、园子、街巷无数的桂花陆续开放, 家家拢在桂花的香韵里,风一吹,香气馥郁,整个镇子都沉醉在香气中,十里八里外都能闻着花香,是个闻名遐迩的桂花之乡。
  儿时,大概是七八岁时,我与金桂有过一次偶遇,也算是初识吧,无意间却听到了一个有关小镇与金桂的美丽传说。
  一个金秋的清晨,刚睁开眼,一阵阵浓香从窗外飘来,好闻极了,却又说不清,觉得那香味比我家大院里的茉莉要香,比夏夜里的夜来香要正,比雨后的栀子花要醇,还带点微微的甜。闻着那浓香,我竟像孙悟空偷吃了人参果,浑身上下每一个毛孔都舒坦,也像被熨斗熨过,无一处不熨帖。我的魂被这奇异的香牵了去,脚步不觉寻到了隔壁张奶奶家的后院。它就在院墙旁,碗口粗细,黑褐色的树干,不高大也不显眼,离地三四米高,四五根杈枝歪斜向上,像伞骨架似的撑起重重叠叠的一大团绿,那金黄色似小米粒一样的花朵并不打眼,仔细寻,它们就羞涩地藏在油光碧绿的叶子底下,三五朵或十几朵抱在一起,紧紧簇拥,绽放成一个个美丽的花团,吐出缕缕醉人的芬芳。我一时陶醉,张奶奶见我喜爱,就折了几枝送给我,我竟像得了宝似的,高兴地紧嗅着跑回家,向母亲讨了个透明的玻璃瓶插上,不一会儿满屋生香。我惊异这小小的花粒蕴含的力量,就好奇地问母亲为啥能这么香?母亲神秘地说:“‘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这是来自天上月宫的桂花,当然非比寻常!说起金桂呀,跟我们家乡还有一段美丽的渊源呢!”我最爱听故事,就缠着母亲讲给我听。
  母亲说,古时候,卜集集头有座琉璃塔,塔傍小潢河耸入云端,特别是伴着朝霞、夕阳,风景最是好看。相传,有一天,天上的百花仙子赴王母蟠桃会,路过此地,立即被美丽的景色吸引。她降下云朵,登上卜塔,只见小潢河像条碧绿的绸带绕着小塔流过,河里白帆点点、渔歌互答,岸边杨柳依依、牧童横笛,真是一幅如诗如画的春日图,百花仙子不禁沉醉在这动人的景色里。等她醒悟,天色不早,慌驾祥云赶路,到了瑶池,刚一落座,急忙掏罗帕擦汗,却怎么也找不到,脸吓得煞白。王母见此,就唤百花仙子问个究竟,百花仙子不敢隐瞒,王母听后大发雷霆,斥责百花仙子说:“罗帕乃你怀中仙物,女子捡了讨回便罢,若男子捡去,必须嫁给这个男子,不然,玉皇大帝按照天规,连降十二大灾于凡间。”于是,急命百花仙子下凡寻找。仙帕果然被一个男子捡去了,他就是穷小子吴大。吴大自小父母双亡,孤苦伶仃,靠给人扛工度日,30多岁也没娶上老婆。百花仙子见他又黑又瘦,年纪大又难看,当下心凉了半截,要回罗帕,扭头就回天宫去了,走到南天门,遇到参加蟠桃会回来的嫦娥,嫦娥听后,叹口气说:“你这漂亮的人是不该嫁给那个丑汉,不过这回凡间可要遭难了。”百花仙子听后内心受到震动,她想丢罗帕是自己的过错,怎能叫凡间百姓为此遭殃呢,于是改变主意,决定嫁给吴大。嫦娥转身回月宫折了一枝金桂,送给百花仙子作为礼物。
  百花仙子自从嫁给吴大后,整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加上她又不食人间烟火,吃不好、睡不香,没几天就病倒了。吴大冒着瓢泼大雨,连夜跑了几十里路,从城里买回草药,熬汤、喂药,一连十几天,饿了就吃些剩饭野菜,困了就靠在床边打个盹,累得再狠也没有半句怨言。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对半斤”,勤劳、善良、憨厚、诚实的吴大,用他的真诚和真心终于赢得了百花仙子的芳心。百花仙子看到吴大的内心美,自此不再嫌弃他外表的丑陋,病好后将嫦娥仙子赠送的桂花栽在门前,又将种花的技艺传授给他,至此两人和和美美靠种花、卖花度日。由于吴大勤劳善良、待人敦厚诚实,再加上种下的是月宫里的桂花,花香四溢、声名鹊起,求花、买花的人纷至沓来,金桂从小镇流向四面八方。后来,百花仙子被王母召回天界,月宫里的桂花和她的种花技艺就从此扎根在了凡间,一代代留传了下来。
  没想到家乡金桂有这么一个精彩、美丽、动听、迷人的传说,同时母亲的故事也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勤劳、善良、厚道、真诚的种子,儿时的我模模糊糊地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幸福、美好的人生。成年后,我懂得了传说都是善良人们的美好想象和向往,但我却希望他是真的,因为它承载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理想和追求。如今家乡的金桂早已不再固守故土,神州大地处处可见它美丽的芳姿,有的甚至漂洋过海香飘海外。它在为人们装扮城市、美化环境、带去绿和香的同时,我也希望带去那个美丽的传说,让它带给人们更多对美好生活的寄托,让勤劳、善良、厚道、真诚的美德在每一寸土地上生根发芽、香播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