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贫困户王言国靠桂花增收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2018年10月22日2版) 发布时间:2018-10-22 17:13 作者:尹小剑 李强 蔡丽 点击:

  
  王言国是潢川县卜塔集镇塘埂村的贫困户,父亲早逝,母亲多病,妻子多年前离家,他自己独自拉扯着一子一女艰难生活。
  潢川县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尤其是卜塔集镇一带,家家种花,户户育苗,王言国瞅着家乡郁郁葱葱的绿色,脸上全是笑容。
  2011年,潢川金桂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围绕106国道的万亩花卉博览园和十里花木长廊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在花木行业浸润多年的潢川人王长海,凭借自己对潢川金桂的熟悉了解,流转300多亩土地建潢川金桂园,当年36岁的王言国进了金桂园务工当学徒。
  潢川金桂,花繁叶密,清香馥郁,四季常绿,在潢川种植有千年历史。其花期正值中秋,因此八月十五桂花香,打桂花、做桂花糕、酿桂花酒是当地流传已久的习俗。采桂花,潢川俗称打桂花。八月十五打桂花,在树下铺上干净被单,摇晃树枝,高处用竹竿敲击,桂花如雨下。收集的鲜花拣去杂质,大缸密封发酵,然后就可以酿酒做糕了。桂花酒需窖藏,第二年中秋时节,口感正好。桂花糕冷热皆可食用,清甜不腻。十五夜间,在月下斟酒奉糕拜月婆,拜过后,全家赏月饮桂花酒、吃桂花糕,屋前舍后金桂飘香,折一枝插在水瓶里,也能香满屋。
  寻访做法,一遍遍探索、实验,王言国跟着王长海一起一边学技术,一边实践。慢慢地,他成了金桂园里苗圃间作、盆景修剪、酿酒做糕的行家里手。
  金桂园紧邻国道边有一片400平方米的展示区,1∶1再现去年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桂花展示园。桂花枝为篱,流水潺潺间金桂挺拔秀丽,池畔各种金桂编艺造型,奇石上金桂盆景、盆栽,幽幽吐香。
  “花盆是我编的,盆景我也能做。”王言国言谈间颇为自豪,“第九届花博会,我们获得了9个奖项呢!”
  “酿桂花酒,言国更是一把好手!”王长海说。
  目前,依靠着潢川金桂,王言国每年有4万元固定工资收入,生活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