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聚焦贫困人口 提升幸福指数——潢川县健康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2019年1月17日3版 发布时间:2019-01-17 11:37 作者:李宇 点击:

 
  自潢川县打响健康扶贫攻坚战以来,潢川县卫计委在潢川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脱贫攻坚,将健康扶贫作为极重大、极严肃的政治任务,主动担起牵头单位的重任,动员全系统的力量,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单位,砥砺前行,克难奋进,配合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实施,采取了兜底保障线及“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大病集中救治、轻慢病门诊救助等一系列惠民实措,为潢川县奠定了坚实的脱贫基石。
  集聚攻坚力量
  潢川县卫计委坚持步步为营、层层推进,加快深化整合融合:一是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班子分工加强交叉,班子成员联系具体股室和下属机构,实现“一岗双责”任务分解无死角,彻底打破卫生、计生管理两张皮的现象。二是把党员纳入组织统一管理,选举成立卫生计生机关委员会,各委员既有原计生的党员骨干,也有原卫生的优秀分子,实现了组织管理以及日常组织生活的统一和步调一致,并以此为契机,专门成立机关党委办,纠正了过去人事党务不分、党务工作突出不够的问题。三是对办公室、人事、财务等综合科室率先融合,消除两套财务、两本账等现象;对专业性较强的业务科室采取人员自荐、组织调配等方式分步融合,对执法监督、妇幼计生机构积极推进人员和功能整合。四是以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为大熔炉,把卫生计生全体同志都调集进来,全面锤炼、磨砺各级人员。五是委党组针对基层人员老化、思想守旧、工作疲软等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拿出决心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层进行了交流和调整,打破了多年来的人事管理僵局,建立了人才流动机制。下一步,该县卫计委还将结合机构改革,积极争取县委及组织部门支持,着力解决党组班子建设及机关中层干部的交流调整等迫切问题,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健康扶贫及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提供坚实团队保障。
  加强教育管理
  该县卫计委始终认识清醒,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用好三个抓手深化治党从严:一是以巡察为契机,抓整改,促规范。从2017年年底以来,该县卫计委在落实省市巡察整改任务的同时,统筹推进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卫计委、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二院中医院以及市委第一巡察组、第五巡察组等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就反馈的具体问题均逐条拿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举一反三在全系统进行对照整改。特别是针对其中的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党组带头加强了思想政治学习,下发了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党建工作手册,多次召开廉政教育大会,层层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廉洁从政承诺书、抵制“圈子文化”承诺书以及健康扶贫责任状、军令状,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深化民主决策,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和基层支部阵地建设,扎实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整治、疫苗管理专项整治、“四风”整治和懒政怠政专项治理以及医保资金管理整治等活动。二是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说纪,警钟长鸣。及时对二院及彭店、卜集卫生院等系统内违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并在全系统持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案、身边事及时警示警醒,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法纪。三是以主题教育为载体,转医风,正行风。在全县卫计系统开展“亮出形象正党风、医德建设争先锋”活动,通过强化党组织职责和党员作用发挥,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医德医风建设主体意识弱化、领导不力、制度不健全、为医不廉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近几年来,卫计委机关干部队伍无严重违规违纪案件发生,卫计系统政风行风、医德医风持续好转。
  筑牢健康防线
  健康扶贫是该县脱贫攻坚五个专案之一,涉及面广,点点滴滴干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异常关注。卫计委既是重点落实部门,又是牵头单位,既要服务好广大困难群众、执行好各项政策,又要着力解决卫生事业基础薄弱、基层不强不稳等问题,还要直面其他职能部门的问题,协调、督导、推动一个个整改清单的落实,工作千头万绪,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该县卫计委党组领导担当使命,殚精竭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引领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呈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实事清单。
  聚焦重病患者,构筑健康扶贫第五道保障线。该县在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为贫困人口购买了医疗保障扶贫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使住院就医大病实现90%兜底报销。截至2018年11月上旬,累计报销19235人次,报销金额2808.25万元。
  聚焦众多轻慢病患者,建立轻慢病门诊专项救助机制。该县争取政府投入1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门诊专项救助。截至2018年11月20日,全县累计鉴定轻度慢性病患者16489人,接待就诊患者28266人次,报销金额420万元。争取政府投资22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配备爱心保险箱23000个(配40000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单和健康管理、慢病防控宣传册,23000份常用药品)。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结核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9%,每月开展巡诊履约服务。
  聚焦基层基础薄弱问题,着力推进“三化”建设。该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甲”医院。争取财政投资400万元,外聘专家教授支援县级医院学科建设。争取财政投资1860万元,支持县妇幼保健院、县计生指导站和春申、定城两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积极申报保健院病房综合楼建设项目。争取财政投资1260万元,支持17个乡镇卫生院购买DR和卜集卫生院项目建设。投资780万元建设了17个中医馆、国医堂(财政投资360万元)。争取财政投资405万元,完成14个预防接种门诊和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标准化门诊达标建设。全县267个行政村、83个贫困村,全部建设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开展了村卫生室专项治理,自筹资金200万元逐一实现规范达标。
  聚焦少生病、不生病,强化公共卫生保障。该县持续扎实实施1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发病得到有效控制,在家贫困人口慢病签约履约服务实现了全覆盖,有力改善人居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2019年,潢川县卫计委积极呼应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迅速发起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设立六个专项督查组奔赴六大片区,大力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大走访、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为该县顺利脱贫摘帽坚决打好问题歼灭战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