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委宣传部邀请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党史

来源: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3 18:00 作者:县委宣传部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13日下午,潢川县委宣传部邀请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陈进给全体党员宣讲“志存高远,敢为人先——革命烈士江梦霞”的英雄故事,宣传部全体党员参会。
  会议由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强主持。
  宣讲中,江梦霞的故事在现场党员干部中引发了热烈反响。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让党员干部不忘历史,珍爱和平,认真履职尽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为潢川县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江梦霞,是潢川人的骄傲,也是河南人的骄傲。他是千千万万为中国民族独立与解放事业牺牲的烈士中一员,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被评为为中国革命做出贡献的60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江梦霞是土生土长的潢川伞陂人,出生于一个半医半农的家庭。31岁的江梦霞在开封担任教员,他和许多进步师生一起走上街头,参加游行,发表演说,积极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中。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江梦霞视野更加开阔了。
  两年后,他回到家乡教书,大力宣传新思想。在潢川城关南海小学(也就是现在的城关一小)任教期间,他提出了“不分贫富,男女兼收”等一系列改革主张。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劳苦大众接受文化教育,第二年他还自掏腰包在伞陂的西峰寺庙内办起了一所私塾改良小学,并自己动手编写教材,广泛宣传进步思想。
  就这样,在江梦霞的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如一缕春风,吹入了潢川的土地,唤醒了沉睡的人民。1923年,35岁的江梦霞来到位于开封的中州大学任教,逐渐和开封早期的党、团员取得了联系,他们经常在一起谈论时事政治、抨击反动当局。逐渐地,江梦霞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以解放中华民族为己任的革命政党,他决心全力以赴投身党的事业。于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经由中山舰舰长李之龙介绍,他终于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第一个入党的潢川人,也是豫东南地区入党的第一人。
  入党第二年,江梦霞回到了家乡。为了在潢川逐步开展革命活动,宣传进步思想,他和杨萍如、刘理葛等7人,合资筹建了一座手工织袜厂,取名“六一袜厂”,厂址就设在南城刘理葛家中,旧址位于现在的老城办事处中大街。袜厂建成后,逐步成为我党在潢川传递情报,开展革命活动的第一个秘密联络点。外地党员和城乡进步青年常以做生意为名到袜厂接头,袜厂为他们提供住宿或传递信件。江梦霞、杨萍如等人常在袜厂后屋聚会,并向进步青年、学生宣讲《共产党宣言》《每周评论》《庶民的胜利》等进步书刊,传播马克思主义。
  1930年“六一袜厂”被国民党无情查封。虽然辛苦创建的秘密联络点失去了,但江梦霞革命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去,反而更加强烈了,他开始一步步地走上前线。
  在商潢战役中,他为红军筹集了大量物资并亲自送到前线。
  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大部队向外转移,江梦霞作为政委带领红军留守自卫队突围。在商城和光山交界的打鼓山,为配合主力部队转移,江梦霞和自卫队员冒着枪林弹雨,与敌人展开浴血搏斗,他身中数枪,仍顽强地坚持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鲜血,牺牲时,年仅44岁。
  回首江梦霞的革命事迹,他用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的精神为自己书写了壮丽的人生篇章,更为潢川的革命事业贡献了宝贵的力量,也为我们每一个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