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象新闻:拓展农家书屋功能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2024-4-8 发布时间:2024-04-08 14:49 点击:

  “以前条件不好,除了偶尔看电视和报纸,都没机会多接触书籍,自从村里农家书屋建起来,忙完地里的活后,我们几个就约着去村委会的农家书屋看看书,看了一些篆刻类的书籍,不知不觉我们都喜欢上了篆刻印章。”近日,位于信阳市潢川县踅孜村村民杨继斌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

  为了丰富基层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让篆刻技术在乡村得以传承和弘扬,4月3日,潢川县委宣传部邀请该县光州印社社长唐咏声一同前往淮河印村,在农家书屋,为当地村民开展篆刻培训。 

  唐咏声首先为现场的村民们讲解了篆刻的历史渊源与发展,并展示了各式各样的篆刻作品。随后,唐咏声边讲边刻,不一会儿一枚爽力、劲健、古朴的印章便制作完成。围观的村民们纷纷称赞,“印章玲珑剔透,十分精美”一看刀法,就知道是位功力深厚的老师傅。

  作为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农家书屋不仅是广大村民获取知识的课堂、农村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还是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近年来、潢川县全面加强农家书屋建设管理、拓展农家书屋功能、切实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文化活动开展、文学艺术交流、相关技能培训相结合,开展群众乐于参与的四季阅读、读书征文、技能培训、节日汇演、文艺讲座等优质文化活动,使之成为一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满足农民读书看报、文化娱乐、社会交往等综合性和复合型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