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五个着力”开新局

来源:信阳日报 2024-3-7 发布时间:2024-03-07 15:26 作者:刘力娜 王迎辉 点击:

  “十四五”以来,潢川县始终牢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认真落实“1335”工作布局,深入推进“12345”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五个着力”(产业绿色崛起、花园城市建造、乡村振兴扛旗、交旅文创出彩、品质生活引领),用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不懈奋斗交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正逐步呈现“生态和谐、社会安宁、文化昌盛、产业兴旺、发展平衡、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新图景。

  蹄疾步稳 奋力实现产业绿色崛起

  产业兴则事业兴,产业的发展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实现产业绿色崛起,跨越赶超,潢川一直不断思考、谋划、调整、布局。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求真创新、奋发作为,产业步伐更加稳健、绿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三年来,潢川县坚持项目为王、结果导向,把产业培育壮大,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优存量、扩增量、建载体、促创新,推进了全县新型工业化进程。

  截至目前,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专利和研发机构增长明显。2023年,企业获得知识产权专利175个,占知识产权专利总数的23%。全市共获批信阳市企业技术中心12家,潢川就有6家。研发全覆盖推进明显。11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90家企业开展了“四有”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6.9%,超额完成省定70%目标。

  企业创新成效明显。培育甾体生物公司成功入围河南省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新申报4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4家高企复审,培育新申报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超额完成市定任务。荣丰纺织成功获批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争跑资金成效明显。全年争取企业满负荷生产、研发费用、省级企业创新引导专项、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补助资金1644万元,受益企业38家。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在新胜、蔡氏河园区布局上,按照“特色园区承载+重点产业集群”思路,园中园取得新进展。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农都生态水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潢川县锦绣绿色食品产业园、企业孵化园、科创园、纺织(服装)产业园、大别山直播基地电商产业园、中创展农产品物流园、稻米粉产业园、大别山铁路货运综合物流园等十大园区形成矩阵格局。在乡镇产业园建设上,更是异军突起,带动了全县点面发展成势。

  2024风帆再起,航程再续征途。产业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唯有科学制定方向、精准实施服务、扩大政策支持才能让崛起之路畅通顺达,方能实现产业发展积厚成势,筑起高原。新的一年,潢川县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工业发展的要求,锚定市委“1335”工作布局,奋力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奋力保持潢川产业发展蹄疾步稳态势,实现赶超崛起。

  惠民利民 逐步完善花园城市建设

  碧水蓝天、鸟语花香……忙碌了一天,潢川市民都习惯了在茶余饭后来到沿河步道、城市公园,呼吸新鲜空气、感叹城市变迁,散步赏景,谈笑风生,好不惬意。

  三年来,潢川县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乡绿化提升工程,促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绿起来”,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的品质,切实增强绿色发展的底蕴,努力书写着属于“五彩潢川”的自然篇章。

  抓规划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坚持全县一盘棋,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潢川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规划。抓项目持续做好统揽,各个项目完成序时进度,其中振潢桥原址复建,建设光州公园等民生工程顺利完成;新建并持续推进潢河生态治理等项目。

  抓建设持续扮靓城市,增量提质园林绿化,在光州公园、弋阳公园南北园建成投入使用的同时,把分布在城区主次干道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利用起来,全面启动口袋公园、街头游园建设,新建成东湖游园、初心园等大小口袋公园或街头游园36处,新增绿化面积约10万平方米。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推进城区“断头路”贯通,加快新道路建设,完善城市各项设施,持续深入解决拆群众拆迁安置问题,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2136套,建成安置房2072套,累计安置群众1363户。全力保障楼市平稳,积极稳妥开展化解问题楼盘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域打造花园城市,任重道远。2024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带领广大干群在探索中前行,坚持把生态、宜居的美景轻轻放在山水间的理念,加速推进,倾力打造,让广大市民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切身实惠,让宜居宜业的水城花乡成为潢川对外的亮丽名片,再现“淮上古国、大美光州”的历史盛景。

  夯实根基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扛旗

  乡村兴则国家兴。三年来,潢川县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着力聚焦产业融合发展、人才招引回归、乡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引领示范,扎实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宜居宜业、群众富裕富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年来,潢川县规划了总面积171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突出示范区示范带动作用,找准示范区内的付店镇、隆古乡、魏岗镇三个乡镇,分别确定了以水村花乡、文创、稻香为发展定位,以建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和全面推进三产深度融合的农业现代化为主线,积极探索以“空间的释放和人的集聚”为路径的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产业体系逐步优化,依托“鸭猪鳖虾、花粉面茶”等优势资源,构建以优质稻米为主导,水产、花木、鸭为特色,其他产业统筹发展的“1+3+N”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人才结构更加科学,一大批富有新理念、懂农业、善管理的人才反哺家乡、建设家乡。文明乡风日益浓厚,坚持文化赋能,让德治、自治、法治在乡村形成常态,“三星文明户”评选,让大家切实受益,积极争创。人居环境改写乡村容颜。修路、改厕、治污、建游园,过去的私搭乱建变为了亭台楼阁,污水横流扭转为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党建引领惠及千家万户,架构基层治理“王”字型,网格管理全覆盖,政务服务村里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问题有人管,服务不缺位,这样的乡村越来越有“家乡”味儿。

  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交旅文创出彩

  春赏漫天樱花,夏观万亩荷塘,秋看山峦枫叶,冬品豫南圣洁……坐上公交车,花一元钱,你就可以去往潢川的东南西北各个角落,就是这样的“1元公交”架起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桥梁”,让市民出行、游玩更加便捷。这一切,都要得益于三年来潢川交旅工作的快速发展。

  广大干群战酷暑、迎风雪,换来了“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地评估验收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曾经的泥巴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高标准的旅游公路。

  “好路”带“好景”,打造的“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带动沿途乡村建成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2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四美乡村”35个、“五美庭院”2568座,全面提升潢川县乡村振兴示范区路网安全通畅能力。潢川县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全县公路列养率达100%。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路域环境、隐患治理等综合管护能力,最大限度保护路产路权。

  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公铁水空立体交通和物流体系。揭牌运行潢川邮政管理局,京东信阳黄国云仓在大别山物流园正式开仓;加快建设了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深度推进交通+邮政融合,城乡交邮专线实现了镇村邮件当日到达,快递送村到户时间缩短到半天。

  交旅融合的发展让潢川这片富有生机的豫南大地持续出彩。目前,在潢川县已经形成了“一镇一景、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交旅景观带,带动创建连岗和洪山寨等AAA景区5个、市级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红色大别山1号旅游公路成功入选信阳市首批“十佳最美旅游公路”。

  真抓实干 高位推进品质生活引领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创造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三年来,潢川县着力品质生活引领,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在“幼有乐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业有高就、老有颐养”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宜学、宜业、宜医、宜养的高品质生活空间,切实抓好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民生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仅2023年全县品质生活引领指挥部共推进43个项目,总投资约166.53亿元,年度投资73.12亿元,已完成投资约43.22亿元。县人民医院县域医疗中心提升工程、县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建设项目、祥瑞园项目、伞陂镇体育党建公园项目、农网升级改造电网配网等5个项目竣工投用,正在推进项目38个。

  除此之外,潢川县还加快体育场所、设施建设,打造沿潢河健身步道,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设城市书房,打造“书香潢川”品牌。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擦亮“大爱潢川、道德之乡”品牌,打造文明之城、尚德之城。不断开展“水城花乡 大众欢乐”等文化活动。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创建成为省婚俗改革实验县。

  品质生活的不断改善,让潢川这座城市拥有了更多的魅力,吸引着四海宾朋的纷沓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