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致富不忘本 常怀报恩心 王国生盛赞黄久生等河南劳动模范和道德榜样

来源:2018年12月12日1版 发布时间:2018-12-12 16:02 作者:龚立堂 晏乾坤 点击:

  “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党工委书记黄久生,甘心做家乡700多位老人共同的‘儿子’,农民工兄弟的‘亲人’,树立了把助人当作快乐、把奉献作为幸福的良好形象。”省委书记王国生12月10日在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讲话中,对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党工委书记黄久生等两名劳动模范和道德榜样给予盛赞,认为他们建功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弘扬伟大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为全省人民群众树立了道德标杆。
  黄久生是一个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的苦孩子, 18岁出门务工,穷而思进,从一名提灰搬砖推车打杂的小工,逐渐成长为建筑界技术过硬的行家里手。他致富不忘本、常怀报恩心,30多年来,他的人生只有一个主题:报恩。家乡父老养育了他,他要报恩;共产党培养教育了他,他要报恩。他始终把报答父老乡亲和回报社会作为自己坚定的人生奋斗目标,特别是2005年黄久生被任命为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之后,更是以支部为“桥梁”,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的作用,为了让家乡困难群众在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持续不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让青少年儿童“幼有所学”。近年来黄久生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善家乡的办学和教育条件,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享受同样的均衡教育。2016年,在家乡晏岗村援建了幼儿园,解决了周边四五个行政村120多名幼儿的入学难题。从2016年起,每年向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并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形成崇教尚学的良好氛围。
  让青壮年农民工“壮有所为”。黄久生通过开办农民工夜校,发挥各类工种技术能手的传、帮、带作用,让家乡贫困户转移有门路、就业有技术,出得去、干得好、留得住、挣得多,达到“培训一个、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大别山区1.2万多名农民工兄弟因此端上“金饭碗”,每年可为家乡带回3亿多元的劳务收入,大大改善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让鳏寡孤独老人老有所养。每逢年节,黄久生都为双柳树镇孤寡老人送去衣被、米面和现金,从未间断。在双柳树镇为孤寡老人建了一所敬老院,除国家的补贴资金外,其余费用由他个人承担,并为老人们养老送终,做好700位鳏寡孤独老人的“儿子”。
  黄久生因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当选为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