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民政局创新监管模式,做好“服务员”

来源:映象网 2023-12-15 发布时间:2023-12-18 09:49 作者:龚雪 高原 点击:

  “之前办过一个养老院,需要先办理民办非企业法人执照,然后再进行公益性养老机构备案登记,中间要跑两三趟。如今,办一个养老院,只需要提交一次材料,就办好了所有事,方便啊。”潢川县一名养老机构负责人赞不绝口。

  这背后,是潢川县民政局坚持服务监管并重,优化政务服务,创新监管模式,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方面努力的缩影。

  实行告知承诺。在县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中试行告知承诺制。梳理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明确告知、承诺、受理、核查、监管等办理流程,编制服务指南和办事规程,制定承诺书范本,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告知承诺制。

  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对社会组织的联合监管,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减轻社会组织负担,逐步实现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联合有关单位加大抽查频次及数量。

  打击非法组织。联合市场、公安、宣传等部门,科学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全面进行排查,强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有力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开展整治行动。以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县级社会组织、整改一批内部混乱的县级社会组织、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县级社会组织为工作目标,在全县社会组织中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对于认定的县级“僵尸型”社会组织,分类施策,严格依法采取撤销登记、注销登记、限期整改等措施予以处理。

  加快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模式,变单部门办一事项、单部门办多事项、多部门共办一事项、多层级共办一事项为“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涉及民政方面开养老机构、助残扶困、公民身后一件事、婚育一件事等事项,依法依规整合环节、精简材料、统一表单、优化流程、压减时限,最大限度提升办事体验和效率。

  潢川县民政局将持续优化社会组织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中力求做到便民便捷高效、服务监管并重,在优化政务服务的同时,严厉打击非法和“僵尸型”社会组织,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群众和企业“服务员”“知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