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工人日报客户端:河南潢川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板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10-19 发布时间:2023-10-20 10:37 作者:王威 点击:

  稻谷黄,秋收忙。金黄色的水稻迎风摇曳,收割机忙碌穿梭在实验稻田里,10月18日,“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河南省信阳市正大潢川现代农业产业园,感受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

  正大潢川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育秧中心、服务中心、农机中心、智控中心和实验基地“四中心一基地”,可实现耕、种、管、收、储全程一体化,是政企合作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性项目,对潢川县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该项目按照‘政府主导-合作共建-移交租赁-运营维护-补贴群众’,投、融、建、运、管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经营模式,以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管理现代化,推动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最终实现政府资产保值,农业增效增值,农民增收致富。”潢川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闻本军介绍。

  近年来,潢川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及总产量始终保持稳中向好趋势。该县年加工大米45万吨、糯米粉40万吨,产量占全国的40%。2023年粮食作物面积153万亩,产量预计70102万公斤左右。

  此外,潢川县致力于提升种植链,壮大产业规模。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共建正大种子研究院,建成优质稻米育秧工厂,优化种源,打造“豫南农谷”种业基地;通过“示范+带动”,打造标准化种植区和无人农场、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域农业提质升级;探索全产业链托管、集体化托管、专业化托管、菜单式托管四种模式,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全县新建高标准农田50万亩,建设百亩优质水稻新品种试验区1个、千亩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万亩水稻生产示范方2个,全县种植1000亩以上大户发展到21户、500亩以上大户51户、200亩以上的大户228 户。

  

 

  同时拓展加工链,提高综合效益。潢川县积极探索稻米深加工途径,延伸到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领域,形成从“良种繁育、稻米种植——精制米生产加工、水磨糯米粉、速冻食品加工——糯米蛋白、糯米淀粉、米糠油生产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附加值不断提升。目前,全县已有糯米粉加工企业6家、粮油生产加工龙头企业12家、粮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多家,其中优质稻米产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此外,潢川县大力激活创新链,与高等院校合作搭建科研平台,开展技术攻关,推进品牌建设,增强竞争实力,扩大潢川优质稻米品牌影响力。

  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规格推动、高水平规划、高效率引导,潢川县先后创建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县等,还被评为“中国优质糯米之乡”。

  下一步,潢川县将持续深耕粮食产业,围绕“全国生态循环农业样板区、全国水稻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大定位,按照“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的总体思路,聚焦稻米主导产业和“鸭猪鳖虾花面茶”特色产业,不断在龙头带动、企业融资、品牌建设和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加工、研发、营销能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链条发展,努力打造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潢川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