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客户端:科学家与种植户企业联手 共同擦亮潢川“糯米之乡”新名片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3-9-24 发布时间:2023-09-25 10:07 作者:李运海 点击:

  农民想种植什么品种的糯稻?加工企业需要什么品质的糯稻?科学家育种的方向是什么?9月22日,在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县”潢川优质糯稻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专家、种植大户和加工企业主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各自提出发展潢川糯稻的“灵丹妙药”。

  潢川县水稻种植面积93万亩,糯稻种植面积有45万亩。水稻产业是潢川农业的基础产业,也是主导产业,极具地方特色。作为全国最大的工业用糯米粉加工基地,潢川的工业用糯米粉年加工产量占到全国的40%,为潢川赢得了“中国优质糯米之乡”的称号,堪称“豫南明珠、糯米王国”。

  但是,潢川糯稻也有自己的痛点和阻点。

  种植户普遍反映,市场糯稻品种太多,不知道应该选种哪个品种。有时候只能人云亦云,或者跟风,或者听信推销商的胡乱宣传,造成不应该的损失。大家希望研发培育更多适合本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

  加工企业反映,随着消费升级,市场对糯稻有许多个性化的需求。目前当地种植的糯稻虽然很多,但能达到市场要求的理化指标的较少,加工企业不得不从外地购买一些糯米进行调配。因此,希望培育出适合本地种植、又能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的糯稻品种。

  对此,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尹海庆给予了肯定。他说,针对种植户和加工企业反映的问题,省农科院、信阳市农科院的水稻专家们一直在致力于研发培育适合本地的优质糯稻品种,并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

  当天上午,参加研讨会的专家、种植大户和加工企业代表来到潢川县魏岗镇余店村,观摩这里种植的糯稻新品种。

  63岁的种植大户汤守山共种植水稻4000多亩,其中种植糯稻2000多亩,分别是信阳农科院培育的信优糯1108、信优糯721和珍珠糯三个新品种。他说:“这些品种产量高、品种好,非常适合在本地种植。”

  水稻专家现场对这些糯稻进行测产,3个品种亩产均在1300斤以上。按照目前的糯稻价格,每亩毛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超过普通水稻的收入。

  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糯米龙头企业,是“三全”、“思念”、“科迪”、“湾仔码头”等知名速冻食品企业的原料主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当天下午,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的全体6位专家来到这家企业调研,探讨培育新品种、满足市场化需求的路径和方法。

  省农科院粮作所所长程泽强表示,未来将加强优质稻种引进,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农科院(所)及种业企业等科技研发平台作用,加快培育具有潢川特色的优质、高产、抗病、抗逆水稻新品种,尤其是品质优良的糯稻新品种。同时,全链条梳理水稻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以潢川糯稻米优势特色产业为主线,按照“品种+基地+品牌”的产业化模式,通过结构调整、布局优化以及良种引育、技术/模式改进等,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具有潢川特色的优质稻米生产、加工、经营体系,推动潢川优质水稻产业从品种优化、到品质提升、再到品牌打造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共同擦亮潢川“中国优质糯米之乡”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