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学习强国:河南潢川“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来源:学习强国 2022-08-25 发布时间:2022-08-25 20:21 作者:谢永玲 徐银璞 点击:

 
  “家里的牙膏和洗洁精快用完了,正好今天用积分来兑换,不花一分钱就能在文明超市‘买’东西。”2022年8月23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付店镇文明超市,村民陶晶晶高兴地说。文明超市十分热闹,各村(社区)村民拿着积分卡兴高采烈地挑选着“商品”。
  文明超市柜台上摆着积分兑换登记表,上面记录着兑换信息,便于季度结束时清算积分。此外,村民手中都留存着“文明超市积分卡”,积分卡是兑换商品的凭证,也是荣誉的象征,时刻激励着大家崇德向善。
  潢川县借助“三星文明户”创评活动,将村民在生活中的“勤、善、美”转化为积分,季度积分90分以上即可获评“三星文明户”,所得积分可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季度积分70分以上,同样可以到文明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积分成了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也激励他们在创评活动中更加努力。
  如何“挣”得积分呢?该镇从干净整洁、孝老友善、勤劳致富三个方面开展“三星文明户”创评活动,每季度评选一次。村民需先提交自评表,向村(社区)创建领导小组报备登记。镇创建领导小组和评议小组对各村(社区)上报的“三星文明户”进行审定、征求意见、实地验收及公示。通过个人申请、村(社区)推荐、评议小组评定、公开公示等程序,确保“三星文明户”口碑好、立得住、可信任。
  潢川县把“三星文明户”创建活动作为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聚焦挖掘“勤、善、美”,强化激励引导,鼓励更多村民争做文明人、争当文明户,以“小积分”推动“大文明”,进而实现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