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县:警徽在漫天冰雪中闪光 警民情更浓

来源:经济网(2018年1月25日) 发布时间:2018-05-10 09:06 作者:张晨 王勇 摄影:刘明军 点击:

   今冬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多次普降暴雪,随之出现的冰雪、冰冻灾害不断加剧,防冻救灾工作迫在眉睫。
  灾情就是警情!在潢川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潢川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张晋身先士卒、率领全局民警和辅警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开展抗雪救灾工作,用英勇和忠诚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美赞歌。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因雪灾造成的损失,2018年1月5日上午,张晋主持召开专门工作会议,成立抗雪救灾工作指挥部,制定应急预案,紧急部署抗雪救灾工作。1月3日的大暴雪是信阳1951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雪,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生产的生活和正常出行,抗雪救灾既是公安机关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对公安机关的一次重大考验......
  连日的降雪一直持续的下个不停,路面积雪融化结冰,给广大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为及时将城区路面冰雪清除,潢川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清理冰雪活动,还辖区群众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2018年1月5日上午,张晋带领民警和辅警200余人来到城区主干道跃进路,重点清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覆盖冰雪。期间,他们始终坚守在铲雪第一线,挥舞着冰铲、铁锹、扫把等工具,对路面坚硬的冰雪进行清理,并提醒来往的车辆减速慢行。即使冻红了脸颊和双手,他们也全然不顾。在铲雪间隙,张晋指挥、协调、督导各项工作,极大地鼓舞了民警们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在他带领下,民警们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该路段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终于露出了本色,确保了城区主干道车辆畅通,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连日来的普降暴雪,使潢川遭遇1951年以来最寒冷的冬天,降雪量厚度超过了40厘米,冰冻厚度超过了30毫米。贯穿全国南北、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国道106、312线潢川段,道路路面严重结冰,大量车辆人员滞留,亟待救援。
  灾情发生后,为全力做好抗冰雪、保畅通、护安全工作,1月6日夜晚,张晋及时增派交警、巡特警和派出所警力100余人,连夜对106、312国道潢川段沿线进行安全监控。
  当日夜晚,张晋顾不上医生的劝告,冒着血压增至高压190、低压120的危险,毅然带领执勤民警匆匆赶赴106、312国道疏导交通。白雪皑皑的国道沿线,他深一脚浅一脚的踏着冰雪来回走了10余公里的路程,嗓子喊哑了,连口水都喝不上,只能捧起一把积雪润润喉咙;脚上的鞋早已被冰雪浸透,刺骨的寒冷,他咬牙一直坚持着。当日夜晚,在他的现场指挥下,疏导受困车辆210余辆,帮助受困驾驶员和群众120余人次。
  1月7日上午,顾不上休息的张晋仍然放不下312国道受阻的车辆和群众,一大早,他又带领民警冒着严寒,顶着风雪,在312国道付店镇路段一边疏导交通,一边指挥铲车铲除路面的冰雪,并安排派出所民警为受困的司乘人员送去饼干、开水等食品。当日中午1时许,在312国道付店镇凡村路段,在他的带领下,经过执勤民警2个小时的奋战,最终将该路段的结冰铲出,道路顺利疏通。期间,一辆车牌为“豫C977xx”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司机在滞留10余个小时后,终于踏上返程,司机激动地伸出大拇指,为现场执勤的民警点赞。与此同时,临近312国道沿线的黄淮大丰收公司员工也被铲冰疏通道路执勤民警的忘我精神感动,主动带上暖水瓶为一线的执勤民警送上开水。
  在抗雪救灾的国道沿线,无论是张晋,还是股所队长,都和普通民警一样,他们始终顶风冒雪奋战在抗灾救灾最前线。同时,张晋还发动沿线乡镇、村组干部群众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展现了“冰雪无情人有情”的温暖画面。
  抗冰救灾期间,潢川县公安局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处置突发性事件的职能,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及时出击,为抗冰救灾期间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自1月3日开始,该局启动全员备勤值班机制,共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 ,开展抗冰救灾行动20余次,救助受困过往车辆477辆,为群众提供救助900余人次。
  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张晋和救灾一线时刻保持“零距离”。1月6日上午8时许,张晋专门来到县局指挥中心,检查指导抗雪救灾应急指挥调度工作,现场听取指挥中心负责人对当前道路通告和接处警工作情况汇报,并要求指挥中心要加强与民政、交通、医疗卫生、水、电、气、热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保证在遇有紧急情况时,临阵不慌,指挥沉着,能够快速、准确、有效地实施指挥调度,做到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
  当日上午9时许,张晋又专门赶赴其联系的隆古派出所,看望慰问抗雪救灾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一线民警和辅警。随后,他还踏着积雪深入到隆古乡辖区部分特困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并为困难家庭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这些只是风雪中警民情深的点滴镜头。低温、雨雪、冰冻……2018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雪灾害,再次见证了融融的爱民情怀,在漫天冰雪中燃起一把把火炬,使受困的群众不再感到无助,并让他们坚信:面对灾情,有广大公安民警的帮助和关爱,他们一定能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