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豫东南的一颗明珠——信阳市潢川县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19 16:05 作者:刘延可 点击:

  六月一日,河南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记者走进魅力潢川。历时两天的联动采访,我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潢川,一个正在腾飞的潢川,一颗镶嵌于豫东南的明珠,熠熠发光。

  信阳好山好水好地方,的确是没有说错。当汽车驶入信阳市,周边的绿树组成的绿化带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信阳的魅力。采访之前了解到潢川县潢川是京九铁路、宁西铁路及规划中的衡潢铁路,大广高速、沪陕高速,国道312干线、国道106干线等交叉的交通枢纽城市。境内拥居豫南唯一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潢川经济开发区,以及潢川县产业集聚区、潢川-光山一体化新城等投资热点。优越的地域条件的确给潢川提供了便利条件。

  潢川,作为一个县级城市,在农业的工业化和产业化道路上的确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华英鸭远销国海外,中产水产打入了欧美级东南亚各国市场,很多先进的企业模式是我们之前所未接触到的。潢川县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交通便利。除此之外,它以及利用当地的特色,开创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河南省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想要完全摆脱农业去进行工业化建设,存在着很大的困难。而潢川县的发展就给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相对成熟而且可靠的模式。结合当代的优势,充分利用当地的劳动力,在促进当地居民就业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就以华英集团为例,实现产业一体化,从种鸭繁殖、种禽孵化。商品禽养殖、涂在冷冻加工、熟食加工、饲料生产、羽绒加工等一系列的产业完全实现了从最初的种鸭到最后的成品上市,华英集团扮演的是主角。由公司提供鸭苗,提供技术支持,提供养殖饲料,最后再由公司回收,这成套的服务措施既消除了养殖户的顾虑,又扩大了养殖规模,是一种很成功的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模式。将这种模式推广运营到其他产业中,势必将会给国内其他产业带来很多不一样的变化,对于河南经济的发展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潢川位于亚热带北部的边缘,为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季风湿润气候,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热丰裕,四季分明。特殊的气候条件使得潢川县传统农业都以种植水稻为主。但是近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甲鱼展业集聚作为调整农业机构结构,发展县域经济,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潢川县黄土岗村成立了潢川县甲鱼联合社,通过土地集约化,由传统的水稻种植发展为甲鱼养殖。我们到了养殖户家中,甲鱼正处于进食时间,甲鱼生性胆怯,怕生人。一旦受到惊吓,将会给养殖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我们最终就没有到养殖室内。据养殖户介绍,之前种植水稻,起早贪黑,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从事甲鱼养殖,一年合作社给三万元的工资,再加上出租自己的土地,一年下来,能到拿到比种植水稻要多的钱,而且相对而言,没有种植水稻那么累。该养殖户共有近百亩的养殖基地,而这只是潢川县甲鱼养殖的冰山一角。

  为了利益最大化,潢川县还特别重视品牌效应,2006年就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光州黄鳖”。如今,品牌效应已经不容人们所忽视,只有打响品牌,才能真正的发展起来,最终实现富民强县。

  我们所看到的只是魅力潢川的一部分,而潢川的魅力则需要更多地人去发展。潢川县作为龙头企业带动着信阳市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一颗豫东南明珠正在熠熠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