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三措并举”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15:27 作者:县人社局 点击:

  为贯彻国务院、省、市、县根治欠薪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潢川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足社会稳定大局,进一步优化农民工劳动争议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确保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大力推进普法宣传。潢川县仲裁院联合潢川县劳动监察大队依托潢川县政府网、潢川在线公众号等社交媒介做好做足根治欠薪宣传工作;并走访用人单位,发放劳动法律法规汇编300余册;同时在施工现场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宣传形式,积极营造根治欠薪的浓厚氛围。
  二、开辟仲裁“绿色通道”。潢川县仲裁院针对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案件,坚持“及时、高效、便捷”的服务原则,为农民工开辟“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绿色通道。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做到有案必立,申请材料齐备的,当场立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实行全程优先处理,在立案后一个工作日内将仲裁庭组成人员、答辩、开庭等事项一次性通知当事人。同时,推进案件科学分类处理,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对符合简易程序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处理,快速进入庭审程序;对符合简易程序处理条件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积极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确保立案后30日内审结,审限时间可缩短50%左右,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减轻农民工诉累。从2020年至今,潢川县仲裁院共“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9件,涉案金额60000余元。
  三、强化调解工作力度。潢川县仲裁院进一步贯彻“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原则,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积极改变工作思路,不定期对发生农民工劳动争议较多的行业和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查找原因,拿出对策,制定符合实际的调解措施和方案,尤其是在调解协议的成立生效环节做足文章,督促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尽快落实协议,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