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胡耀邦旧居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1 17:02 点击:

  位于潢川县城东北35公里处的黄湖农场五七干校旧址隔壁。1969年4月,愿团中央直属机构的1970人来到这里,其中有当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耀邦。他们共划分为11个连队,胡耀邦作为团中央行政人员被编入一连,住室3间,在一连连部办公室隔壁,与农场职工孙志福、吕洪志住在一起,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后来,连部办公室被作为五七干校旧址保留了下来。来到“五七干校后,胡耀邦与其他同志一起立即投入到干校的规划建设之中,他参加修水库、筑大堤,到40公里外的大别山拉石头修建跃进桥:插秧、种菜、养猪、养鱼,是插秧能手之一. 在十分艰苦的自然环境和产峻的政治形势下,胡耀邦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并保持了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他在经历了白天繁重的体力劳动后,仍未放松对马列主义的学习。因为怕影响别人休息,他常常用被子将马灯遮住趴在床上学习。后来,胡耀邦在接见黄湖”五七”干校的同志时深情地回忆其系统研读马列著作就是在黄湖"五七"干校时完成的。他还勉励胡启立、伍绍祖等年轻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1972年年底,胡耀邦返回北京,先后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中共中央总书记等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
  胡耀邦旧居系砖瓦结构的平房,共3间,占地50平方米,室内陈列胡耀邦在干校时使用过的桌、椅、床、被、茶瓶、茶杯、马灯等生活用品20余件,铁锨、泥刀等劳动用品10余件。物品摆放整齐,部分珍贵物品存入了专门的展柜,2000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耀邦旧居与邻近的黄湖千亩莲籽基地、千亩生态公益林、科技观光农业生态旅游连成片.与位于潢川县城南10公里处的卜塔集花木生态游、潢川革命旧址游、潢川县城西5公里处黄国故城名胜古迹游等旅游景点,形成了一系列旅游热点。
  目前,潢川县政府正在推进整合干校文化资源,建设黄湖农场五七干校记念馆。
  到胡耀邦旧居参观旅游,可以从京九铁路或宁西铁路乘坐火车到潢川站下车,也可乘汽车沿国道106线或国道312线到潢川县城,然后乘潢川到黄湖的公共汽车即可到达,交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