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五年发展·点滴印记#多彩田园唱响致富新歌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09 15:10 作者:记者胡巨成本报通讯员刘宏冰晏乾坤 点击:

  雨后初晴的信阳碧空如洗,万缕朝阳穿云拨雾,收割过的稻田依然一片金黄,轰鸣的机器声打破了清晨原野的寂静……10月8日,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潢川县踅孜镇八里村文尧水产5000多亩的“虾稻共作”养殖基地正在紧张扩建施工中。尝到综合种养甜头的文尧水产,今年计划投放五万多斤小龙虾种苗。
  “‘虾稻共作’综合种养生产全程无污染、无公害。种出来的稻米外形饱满整齐、色泽白润透明,蒸煮清香扑鼻、入口柔韧爽滑,营养价值极高;养殖出的小龙虾更是体大螯粗、肉多味美。综合种养每亩产稻400公斤、产龙虾150公斤,亩均效益4000元以上,是单种水稻的4倍。”潢川县水产局副局长刘征介绍说。目前,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省仅2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省有6个,两类示范区潢川均占半数。
  “你看,他们正在筹建河南省小龙虾苗种繁育中心呢!”刘征指着机器轰鸣的金色稻田说。
  在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由息县远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种的200多亩软籽石榴赶在国庆、中秋双节前抢鲜上市。因为县城通往弯柳树村的道路正在改造施工,他们在县城繁华商业街设立了直销点,并把首届软籽石榴节搬进县城举办。全部由村民组成的德孝文化农民艺术团,在节会上带来了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
  “8天假日,仅软籽石榴就卖出了500多箱。”远古公司负责人王春玲告诉记者,“因为是去年才移栽的石榴树,今年挂果不多,出产石榴总共不到一万斤,但一上市就受到热捧,每斤卖到二三十元左右,价格比普遍石榴贵五六倍。明年应该是个丰收年!”
  “这是信阳实施‘多彩田园’扶贫示范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信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栋介绍说。信阳在脱贫攻坚中,结合实际持续推进的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是集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新农村建设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扶贫措施。预计到2018年年底,“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实现全市贫困村全覆盖,带动20万人口脱贫。到2019年年底,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以上带动脱贫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形成一批“多彩田园”名优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