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以决胜之力打造春河靓丽“颜值”

来源:县环境攻坚办 发布时间:2020-09-03 12:00 作者:县环境攻坚办 点击:

  “历时4个月的强力攻坚,春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形势得到扭转,8月份断面水质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9月1日,春河县级河长、潢川县副县长李浩说道。
  “春河水质提升迫在眉睫,要坚持‘原生态、可持续、低成本’的原则进行重点整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春河市级河长孙巍峰在春河水污染防治及春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上指出。潢川县积极贯彻会议部署,以决胜之力开展春河水污染治理。
  把脉春河水,精准施策出良方。潢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会议、现场调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春河市级河长孙巍峰多次暗访巡河,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抽调精锐力量成立督导组,强力推进问题点源整改工作,以徒步巡河结合无人机航拍的方式,开展无死角排查,共排查出流域内存在5个方面共183个问题,实行建档销号、分类施策,逐步整治完成;同时将春河流域内11个入河排污口按照污染物类型、季节、流量进行分类,采取截污纳管、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清淤、封堵、点源治理、生态修复、改道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采取“奖、净、建”工作法,通过对农户改厕工作进行奖励、生活污水用动植物净化、建设污水处理厂处理镇区首集生活污水,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难题。并且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工作也有序进行,通过江苏郎洁公司日清日运农村垃圾,解决了农村垃圾乱堆乱放乱扔的问题。关于农林黑臭水体的治理,县政府整合财政资金装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切实保障进入春河水质提升改善。
  压实管理责,迎难而上巧治理。从管、治、考三方面着力,全面压实管理责任。“管”字着手,设置县级河长1名,乡级河长4名,村级河长16名,压实乡村两级河长的责任,全面开展清河行动,加大对河道的管护,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的工作目标;“治”字发力,针对养殖场偷排问题,成立养殖场专项整治小组,明确县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和河段辖区政府工作责任,对流域内100余家养殖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同时明确各养殖场业主对养殖场周边和入河口上游沟渠水体质量负责,实现从“不敢排”到“不能排”的管控工作局面;“考”字托底,由县攻坚办牵头,汇同县生态环境局坚持月度河流乡镇断面考核工作,实行奖惩。
  建章立制管,标本兼治谋长远。为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潢川县通过建章立制,从五个方面积极谋划,力求标本兼治管长远。明确治理、修复、建设、发展的各个功能区,加快实施河道岸线红线划定;深入开展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研究,转变农户畜禽养殖观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春河进行系统治理;开展河道生态流量调度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上游县区协同治理工作局面,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