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集思广益谋良策 优化环境促发展——潢川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8-10 11:47 点击: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摸清涉诉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听取企业家对潢川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商优化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8月7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人民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邀请40余名不同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参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平,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李成强出席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刑庭庭长程有林、副院长李刚、执行局局长李忠、民二庭副庭长谢晖、民二庭法官助理马寅博参加座谈。
  李刚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我院2017年以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潢川法院就《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与会人员公开征求意见,并发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向企业家代表们征求意见建议。
  座谈交流环节,民营企业家代表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潢川法院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综合利用财产保全、跨域立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措施充分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便捷的司法服务,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法院能够找准审判执行工作与护航民营企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症结点、着力点,转变司法工作理念,为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李成强表示,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时期,潢川法院召开这次座谈会,体现了政治站位和履职尽责。今天的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对近年来潢川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所作的工作高度认可,大家说了心里话,问了关切事,体现了交流互动,收到了预期效果。企业家们要提升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增强法律风险识别、防范和化解能力,减少因不规范行为给企业造成的不利法律后果,推动企业有序、高效复工复产。县工商联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搭起企业与法院沟通交流的桥梁,积极配合法院工作,共同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陈刚充分听取了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予以回复。就发挥审判职能,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他强调,一是提高依法保障的政治站位,用责任之心优化营商环境。树立谦益、审慎、理性的理念,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措施,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积极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是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用真诚之心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破产审判、金融风险防控化解等工作,保障各类主体公开公正公平地参与竞争;探索部门联席制度,主动指导企业和企业家依法治企、依法经营;加大执行力度,提高司法服务质量。
  三是构建既“亲”又“清”的法商关系,用坦荡之心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感受到“亲”的温暖,营造“亲”的氛围。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守住“清”的底线,提高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获得感安全感。
  四是消除模糊认识加强风险防范,用情怀之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意识,增强办企能力;消除模糊认识,注重法律应对;掌握基本法律,用好用足维权;客观评价法院,聚焦“六稳”“六保”。
  胡国平对潢川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高关注的工作,需要提高站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优化营商环境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更加迫切的现实必要性。法院要体现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把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好。企业家要树立信心,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全方位的工作,需要共同努力。法院优化营商环境要选好切入点,要把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体现在执法办案中。在具体案件的办理中,要充分考量国家、社会、企业利益,依法、平等、高效地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企业家要增强法治意识,遵守契约精神、守约观念等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在经营活动中讲究诚信、守法经营,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优化营商环境是多领域的工作,需要笃行实干。潢川法院在以后的工作要进一步发扬务实作风和服务意识,在职责范围内公平公正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潢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企业和企业家要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担当社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与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座谈会后,为部分企业家举行法律讲座,马寅博结合具体案例,就订立、履行合同及债权保护,融资借贷、劳动用工等企业经营中纠纷易发多发风险点进行梳理分析,提出法律意见。李刚、谢晖还现场回答了企业家们提出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