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马潭河岸蜜蜂忙 ——潢川县林茶局扶贫工作实情介绍

来源:县林茶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15:16 点击:

  潢川县马潭河是一条知名度不高的小河,位于潢川县江集镇西南方向,是潢川县江集、双柳、传流店三乡镇的交汇边界区。相传当年有一匹白马,放弃肥沃碧绿的草场生活,来到这里俯下身躯,为南来北往的客商和群众过河驮渡。久而久之人们就把这里叫“马潭”。马潭河水清澈见底、久旱不干,常年在这里由北向南缓缓流淌,滋润着两岸肥沃的土地,养育着这里的华夏子孙。每年春季马潭河边百花盛开,黄的是油菜花、白的是杏花、红色的是桃花。无数的蜜蜂在花丛中飞舞,不知劳累、不知辛苦,忙于采摘花粉,去酿造甜美的生活。
  马潭河岸边的江集镇姚楼村,是潢川县的贫困村,全村有14个村民组,32个自然村,全村共526户,总人口2763人,其中贫困户206户683人。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的39.2%;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24.7%。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脱贫攻坚一个贫困人口都不能少,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潢川县林业和茶产业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承担了该村脱贫帮扶工作,与该村一起完成党的十九大制定的“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
  潢川县林茶局有干部职工62人,虽然是一个小局,但是农村基层经验非常丰富。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道瑞同志带领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克难前行,切实履行职责,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谱写了光辉灿烂的人生。
  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是帮扶攻坚的切入口和突破口。2014年以来,潢川县林茶局共成功的选派了三位第一书记。首位第一书记是穿警服的森林公安小伙李四杰,由于他驻村工作优秀,不久组织安排他去完成更重要的工作。第二任驻村书记是林业老工程师汪连国,由于年纪偏大,工作辛苦,劳累成疾,直接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由120急救车送往154医院抢救后才转危为安。现任第一书记是林茶局扶贫办主任、团支部书记梅勃然。潢川县林茶局就是这样一棒接着一棒战贫穷,一茬接着一茬帮致富,在偏远乡村吹响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梅勃然书记年纪虽轻,但工作思路清晰、肯担当,又兼任林茶局驻村工作队长。为了探索村级经济发展之路、巩固姚楼村扶贫成果,解决村民的实际生活问题。他在村一住就是半个月,有时双休日也不回去,和乡村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学说当地话、学做当地活,和村民们打成一片。精心编制了姚楼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确立了贫困户主导产业,填写发放了贫困户登记表、扶贫手册,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计划,真正做到“有卡、有簿、有册、有档”,对贫困人口、贫困家庭实行信息化管理。养鸡专业户冯长胜的鸡蛋及豆制产品在疫情期间卖不出去,去找梅书记,他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互联网技术为专业户卖鸡蛋和豆腐;村民付祖山种植花木技术跟不上,去找梅书记,他就去请来了农业科技特派员,为种植农户手把手的教技术;贫困户朱大青的孙子朱宇航存在智力障碍,行动不方便,办不了残疾证,去找梅书记,他就亲自开车带他们到江集镇办理了残疾证;贫困户袁明风刚收割的稻谷铺散在广场上晾晒时,巧遇夏季的疾风暴雨,危机关头,又是梅勃然带领村干部为群众抢收晒场的粮食,保证了群众财产不受损失。不管什么事,都可以去找梅书记,梅书记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治病治根,治贫治因。”老百姓贫穷原因是多种多样,实行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子,追本溯源,就能找到解决贫困的妙法。潢川县林茶局62名干部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后,每人分包姚楼村贫困户3-5户。2015年开始立下军令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业务干部段宏伟今年不到30岁,他与贫困户刘青海结对帮扶。小段第一次见到刘青海时,就主动的与他打招呼“老刘同志,我是来帮助你的,有什么困难请和我说。”没有想到,贫困户老刘慢慢吞吞的回答:“别叫我老刘,我的年纪还没有你大呀。”小段看看站在身旁皮肤粗糙、衣衫不整的汉子至少也有40多岁,怎么会比我还小呢?正当小段纳闷时,一旁的村干部立即解释说:“刘青海是一个智力缺陷的人,往往以别人年纪大,表示对别人的尊重。”小段恍然大悟,制定了扶贫先扶智(志)的工作计划。一方面自己出钱帮助刘青海联系郑州医院看病治疗,另一方面请水产技术人员向刘青海传授水产养殖技术,鼓舞了刘青海劳动致富勇气。目前,刘青海精神面貌大振,干事底气十足,见到小段就说:“别走了,大哥我请你吃龙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副局长李士保、鄢金富二同志在帮扶自己的贫困户同时,胸怀全局,密切关注已脱贫的贫困人口,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他们经常到姚楼村调查研究,与姚楼村干部一起到淮滨、光山等地考察,探索出“扶贫项目拉动、合作社捆绑发展、农民就近务工”扶贫致富新模式。鼓励村民冯天意等人成立了“潢川县芳意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潢川县保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潢川县鸿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用自家责任田入股,本人又在合作社务工领取报酬。合作社发展再生稻项目,小龙虾养殖项目、高产农业示范开发项目。社员每年收入近万元,带动1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几年来,姚楼村新建了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500平方米、文化健身广场1500平方米,图书馆200平方米、藏书2000册,充实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硬化道路2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进一步完善村级电网改造,解决了农户“用电难”问题;为贫困户安装自来水管网、解决了206贫困户使用安全“饮水难”问题;新建村级卫生室,配备职业医生3人,解决了姚楼村群众“看病难”问题;开通交通班车线路,解决群众上街、进城“座车难”问题。修建排涝闸一个,过去污水臭水,现在流出了清泉。
  目前,姚楼村绿树成荫,村容村貌整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成绩的获得确实不易,首先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潢川县林茶局帮扶人员日夜的辛苦与操劳。他们为姚楼村脱贫洒下辛勤的汗水,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把党中央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他们就像辛勤的蜜蜂,在乡间、在村头、在农户中、在马潭河的两岸,传播党的声音、关爱人民心声、奏响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