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做好防溺亡工作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15:46 作者:县人社局 点击:

  潢川县人社局作为县防溺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职能职责,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为留守儿童家长提供当地培训就业机会,主要措施如下:
  一、加强宣传,让防溺亡意识深入人心
  通过社保卡办理大厅LED电子屏滚动播出防溺亡标语,与入户扶贫相结合,开展与留守儿童面对面活动,普及安全自护知识,提升教育效果。同时,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社保卡办理业务印制了3000份宣传单,专门补充了防溺水安全“六不准”的内容和防溺水标识,通过社保卡办理大厅以及扶贫入户走访,实现宣传扩面。
  二、强化县内岗位推送促就业,为孩子的监护陪伴创造条件
  (一)开展百日线上免费招聘
  依托潢川在线、潢川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共发布招聘信息2800余条,涉及130家企业,网站日浏览量1.3万余次,接收各类求职信息2225条,为相关企业招聘新员工416人。
  (二)编印3000份《就业扶贫在行动》岗位汇编手册,共提供县内230个岗位3000余人的招聘需求。通过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到各帮扶责任人,全方位为我县贫困劳动力和企业用工搭建就业平台。
  三、技能培训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提升稳岗率,促进留守儿童家长的就业稳定
  (一)开展培训意愿征集和线上免费培训。
  1、广泛征集培训意愿。通过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下发《关于征集2020年度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意愿的通知》,征集我县在家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目前已收集135名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
  2、对全县90家规上企业宣传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政策,建立了37家企业线上培训工作群。目前已有580名企业在职职工参加注册,并在线上免费学习。
  (二)强化其他形式培训。
  1、强化“以工代训”工作。召开了42家企业参加的“以工代训”工作会议,对42家企业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工代训”412人,拨付“以工代训”补贴4.74万元。对付店镇15名贫困劳动力进行服装加工(缝纫工)技能培训,共计拨付补贴0.91万元(贫困劳动力生活费补贴0.21万元)。
  2、做好创业培训。对462人农村劳动力及大中专毕业生开展创业培训,其中贫困劳动力23人。共拨付补贴10.147万元(贫困劳动力生活费补贴0.207万元)。
  (三)启动线下集中培训。
  6月4日,潢川县首期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中式烹调师培训班在振河大酒店开班,来自全县各大餐饮企业的53名厨师参加了培训。本期培训班为期10天,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先学习后考证的方式开展。培训班特聘信阳市农林学院食品学院王宝刚教授及其团队进行授课,培训内容以中式烹饪为主,主要讲授刀工、配菜、火候、调味、烹饪及热菜制作等方面课程。有针对性的增加了黄岗鱼汤、香辣小龙虾、双柳鱼丸、卤甲鱼等具有潢川特色菜品的烹饪实操课程。培训班的顺利开班,必将为餐饮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