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韶华当其时 青年当弘毅——潢川法院召开青年干警成长论坛第二期暨法官大讲堂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6-01 09:28 作者:县人民法院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干警理想信念和能力素质双提升,健全完善青年干警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为广大青年干警提供学习提高、交流共享和自我展示平台,5月29日上午,潢川法院以“如何与当事人有效沟通”为主题召开第二期青年干警成长论坛暨法官大讲堂,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刚,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魏明星受邀列席会议。本次论坛由综合文秘调研团队负责人郑莹主持。
  传流店法庭庭长刘新力从“遵循审判逻辑和技巧”“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坚持司法为民意识”三个方面与青年干警分享了与当事人沟通的方式方法,并结合三起案例传授了自己总结的一套“乡村调解六步法”——族长组织调解法、亲情互动调解法、现场说法调解法、村长说法调解法、家访座谈调解法、多元参与调解法。
  诉讼服务中心团队负责人刘莉、执行团队负责人刘斌、民二庭法官助理毛鹏辉、传流店法庭法官助理孙娜、少年家事法庭法官助理余传安、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书记员罗惠娜结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案件和问题,谈了与当事人沟通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现场,青年干警纷纷就“面对情绪过激的当事人如何沟通”“倾听是否也是一种有效沟通”“如何把握沟通的程度和边界”等在与当事人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疑问,李刚、魏明星和刘鸿钧根据自己从业多年的经验,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惑。
  魏明星对青年干警提出了四点工作建议:一是要想干事,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能做事,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提高业务素质;三是要做成事,在办理每一件案件时做好沟通调解工作;四是要不出事,常怀敬畏之心,增强廉政意识,守住廉政底线,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他从“珍惜”“反思”“善待”三个层面对青年干警的工作和生活提出自己的领悟,饱含期待,希望他们成为正直、乐观、担当的人。
  李刚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效果,大家的交流和发言有思考、有经历,氛围好、更接近工作实际。他从国家、社会、法官、当事人四个主体分析了与当事人有效沟通的必要性。就与当事人沟通需要注意的误区,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基于法理,明辨争议;二是合于道理,算清利害;三是融于情理,力争认同。
  他强调,青年干警成长论坛是一个难得的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更突显了院党组对青年干警的高度关注与殷切希望,青年干警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对待、踊跃参与,为潢川法院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