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为群众多想一点多做一点 记潢川县公安局环城派出所民警沈嘉启

来源:县公安局宣传科 发布时间:2019-09-23 16:03 作者:刘洋 点击:

  警察是个有灵魂、有温度的职业,能当警察,是我人生中觉得最幸福的事。”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的民警沈嘉启从走上警察岗位的那天起,就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底。
  刚满三十岁的沈嘉启,高大帅气,刚蜕去稚气的脸庞在一身藏蓝的映衬下,越发地沉稳、坚毅。从警六年,虽然没有多少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但他用画工笔画一般的心思将为民服务做到了细微深处。
  “我口渴了,摘个瓜吃解解渴,他非说我是偷瓜,他这样是侮辱我,打他一顿怎么了?”还在双柳树派出所上班的沈嘉启远远就听见报案现场传来嚷嚷声。原来,未成年人王某在一网吧上网,从网吧出门时,觉得口渴,瞅见附近有一个西瓜地,就顺势摘了一袋西瓜。正巧被瓜农看见,瓜农欲阻止王某偷瓜,王某气急败坏竟将瓜农打了一顿。事后,王某因抢劫罪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案件很快处理完毕,沈嘉启的内心却久久无法平静。王某未成年便辍学在家,花样年纪却因法律知识的匮乏而触犯法律底线。在整个双柳树镇,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初中、高中未读完便辍学。这些未成年人经常因盗窃、抢劫、寻衅滋事等行为被法律制裁,给一生都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想到不如做到,此案后沈嘉启翻阅了近几年未成年人的相关案件,制作成演讲稿,主动和双柳镇各学校联系,用生动的案例为双柳树镇初中、高中做了几十场普法课程。
  沈嘉启说,每一个案件都是一张宣传单,在工作中,如果多想一点,多说一点,多做一点,群众就会通过这一张张宣传单,感受到公平正义,生发对生活的信心。
  2018年10月,均是做生意的白某和程某手机都在门店被盗。经过一番调查,沈嘉启找到了嫌疑人刘某。刘某很快就承认手机是自己偷的,但拒不交代手机去处。“手机是我偷的,我不知道手机去哪了,你们再问我也不会说的,我就想惹个事去坐牢……”沈嘉启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刘某妻子早年去世,独自养育一儿一女。儿子患系统性红斑狼疮,自己的老母亲又中风偏瘫。生活的重担压得刘某喘不过气,竟产生了想去坐牢的想法。考虑到刘某的特殊情况,沈嘉启主动跟刘某所在的村部联系,并几次跑到村部取得刘某家庭情况相关证明材料,和其他案件材料一起移动检察院,争取减轻对刘某的处罚。刘某处罚结束后,沈嘉启还是不放心,隔段时间便到刘某家探望,跟刘某谈心,鼓励他勇敢承担起家庭重任。从那以后刘某就再也没犯过事了。
  在沈嘉启眼中,“为民服务”不仅仅是来自上级的任务与要求,更应该是民警的一种本能良知,一种社会责任。
  办案中,经常遇到为人父母者触犯法律被依法惩治,但其子女却因此无人抚养的情况,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沈嘉启都觉得很痛心。吴某就是这样一个不幸的人,年幼时父母早逝,成年后结婚生一女儿。女儿年幼时吴某突然患病,脑部查出肿瘤。为了治病,吴某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变卖了房子,妻子不堪生活压力离家出走。病虽然治好了但是吴某却从此无法干重活。无奈之下吴某便养成了小偷小摸的恶习。今年1月份,吴某因盗窃张某门店被警方抓获。作为办案民警,沈嘉启了解到,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吴某女儿已经被迫辍学一年,父女俩局无定所,只能寄住廉价小旅馆。
  吴某因盗窃被法院依法判决。看着无依无靠的吴某女儿,沈嘉启的心揪成了一团。沈嘉启和同事们分头行动,反复与民政部门、教育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为吴某女儿申请到了1000元的救助金。在沟通过程中,沈嘉启了解到县城有个广州爱心协会。沈嘉启立即与爱心协会联系,通过爱心协会帮助,吴某女儿最终得以到县城一所寄宿制小学免费入学。出狱后的吴某得知警方为女儿所做一切,感动落泪,表示为了女儿,一定改过自新,振奋精神克服困难。
  “多学一点,多想一点,多做一点,然后就会发现,有些事在悄悄改变,比如我们的警民关系,比如做警察的幸福感。
  2017年冬天下了一场非常罕见的大雪,当时在110勤务大队执勤的沈嘉启,望着岗亭外的漫天飞雪陷入了沉思。“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沈嘉启拉了回来。不好,肯定有群众求助。果然,在县城106国道上有辆小轿车车主求救。当时路面积雪已高,车辆完全不能通行,沈嘉启便和同事一路跑步赶到现场。原来小轿车车主王某准备前往邻县,因路面积雪太深无法前行,故向警方求助。
  沈嘉启了解到王某是某报社记者,要赶往固始县进行采访,经过潢川县时遇上大雪不能前行。沈嘉启劝慰王某,大雪天行车非常危险,天色已晚,还是先在潢川住一晚再走比较稳妥。考虑到王某是外地人,沈嘉启便带着王某找到一家合适的宾馆,协助王某办理好住宿登记,才放心离开。往回走到一半时,沈嘉启突然想起王某的车子前面正好有辆重型大卡车,两辆车距离非常近,如果路面结冰发生溜车,王某的车就很有可能被撞伤。沈嘉启与同事二话不说甩开膀子开始推车,一直把车推到路对面才终于放心离开。事后王某发来感谢短信,说沈警官让他在寒冬里感受了温暖。沈嘉启说他也感受到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