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公安局三赴武汉打掉特大电信诈骗集团

来源:县公安局宣传科 发布时间:2019-09-04 15:31 作者:刘洋 点击:

  7月26日凌晨,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城的街道还是一片漆黑寂静,三辆载有70余名警力的大巴车悄然从公安局大门驶出,朝着武汉一路疾驰。在武汉市江汉区天街5栋,该局一举端掉一个诈骗集团老巢,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查获作案电脑70余台、手机100余部、作案用服务器2台。
  求助心切,调解不成反被骗
  3月26日下午,被家庭情感问题苦恼已久的潢川居民皮某,无意间在手机百度上看到一张江西卫视“金牌调解”栏目的宣传海报,海报上印着“官方平台”、“情感热线400****520”、“金牌调解”栏目主持人涂磊头像等内容,皮某便拨打了海报上的热线电话咨询。对方承诺皮某可以上“金牌调解”节目,但需要支付服务费。皮某按对方要求微信支付7980元服务费后,却再也拨不通对方电话了。皮某意识到受骗,遂向潢川县公安局报了警。
  一赴武汉,初查不利无功返
  接报后,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组织人员对皮某进行询问,很快查清了案发经过。根据皮某提供情况,侦查人员围绕案件的信息流、资金流开展工作。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迅速查明皮某被骗的资金被转入“暖心情感咨询”公司的账户。进一步侦查发现,“暖心情感”表面上分别被广州、湖北两家公司注册,但两家“暖心情感” 公司实为一家,办公地点设在湖北省武汉市。侦查人员立即赶赴武汉开展工作,发现该公司在工商部门有登记,经营范围是教育咨询,在税务部门有纳税记录,公司法人信息完整,看起来十分正规。侦查人员试图对该类案件进行串并,但未发现类似的诈骗案件发生。按照有关部门登记的地址进行实地探查后发现该公司实际办公地址不详。无奈之下,侦查人员只能先行撤回,再寻战机。
  二赴武汉,柳暗花明真相显
  初查失利并没有阻止侦查人员破案的脚步,凭直觉,侦查人员意识到该公司一定不是一家单纯的教育咨询公司。调整工作思路之后,侦查人员多路并进,分别在网上搜索“金牌调解”栏目组电话,在弹出页面进行留言,或拨打情感咨询热线,购买相关服务。通过分析客服话术、查询公司注册“金牌调解”“爱情保卫战”、“涂磊”商标视频,查明了该公司的诈骗手段。随后,侦查人员赶赴江西卫视和天津卫视,对“金牌调解”和“爱情保卫战”栏目组及其主持人涂磊进行询问,确认两个栏目组及主持人涂磊并未和暖心情感公司有过合作。自此,暖心情感公司冒充“金牌调解”、 “爱情保卫战”、“涂磊”线下团队实施诈骗的“画皮”被彻底揭开。鉴于此,侦查人员再次赶赴武汉,最终查明了该公司的实际位置及现有工作人员人数。
  三赴武汉,瞅准时机速收网
  通过对该公司的持续侦控,侦查人员掌握了公司的组织构架及日常工作流程。同时成功串并同类案件10余起,收网时机成熟。7月26日上午,潢川县公安局组织70余名警力,在分管刑侦副局长董俊杰的率领下赶赴武汉开展收网工作。根据既定抓捕方案,抓捕组直捣黄龙,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天街5栋将“暖心情感”公司一举打掉,现场抓获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49名,查获作案电脑70余台、手机100余部、作案用服务器2台,冻结涉案资金70余万元。随后又在武汉市江汉区一小区内将该公司股东徐某抓获。经初查,该诈骗集团作案800余起,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
  骗术“精湛”,伤天害理必遭殃
  2018年9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董某岳、徐某、张某、李某枝等人合伙开设武汉暖心教育咨询服务公司,大量招聘人员从事诈骗活动。由公司“一线”人员负责与受害人联系,利用各电视台知名调解栏目以骗取受害人信任;由“二线”冒称情感分析师,负责与受害人建立进一步联系,向受害人发送自制知名栏目及知名主持人海报、注册商标、授权书等图片,谎称可以介绍受害人上相关知名栏目,骗取受害人汇款;由“三线”冒称情感导师负责善后工作,如受害人未发现被骗,继续骗取受害人交钱购买线下服务,如受害人发现被骗,则不再理会受害人;由设计人员负责为公司制作与知名栏目或知名主持人相关的虚假网页,根据“一线”、“二线”、“三线”的需要,合成虚假图片骗取受害人信任;由“后台”负责对作案使用的电脑和手机进行技术维护。
  该公司自成立之时,便制作话术模板,指示公司人员,根据受害人需求,谎称公司与江西卫视金牌调解、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河南卫视百姓调解、涂磊等知名电视调解栏目或主持人有合作,以骗取受害人信任,骗取受害人现金累计达400余万元。在本案中,800多名受害人抱着解决纠纷的目的被诈骗集团设置三线诈骗人员轮番忽悠,少则被骗50元,多则被骗10余万元,有的甚至在嫌疑人的诱导下借贷咨询,让本就遭遇家庭情感难题的受害人“雪上加霜”,严重破坏了社会的诚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