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2019年两会,习近平六下团组讲话重点全在这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3-13 13:58 点击:

  两会接近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这六次下团组,重点聚焦了哪些问题?有哪些话让人印象深刻?一起来看。
2019年两会,习近平六下团组讲话重点全在这里
  △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3月4日: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
  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社科工作者提出要求。
  文艺社科工作者的“四要”
  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讲话。
  3月5日:内蒙古代表团
  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
2019年两会,习近平六下团组讲话重点全在这里
  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个一”和“四要”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3月5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3月7日:甘肃代表团
  在甘肃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习近平:脱贫攻坚不要搞虚假政绩
  脱贫攻坚的“五要”
  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要整治问题不手软。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要落实责任不松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要转变作风不懈怠。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行百里路半九十,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现在就要敲打,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
  ——3月7日,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3月8日:河南代表团
  在河南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2019年两会,习近平六下团组讲话重点全在这里
  △3月8日,习近平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
  乡村振兴的“六要”
  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
  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3月8日,习近平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3月10日:福建代表团
  在福建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着重谈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对台工作以及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等话题。
2019年两会,习近平六下团组讲话重点全在这里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
  对台工作:
  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
  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2019年两会,习近平六下团组讲话重点全在这里
  △福建代表团会场
  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
  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
  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
  ——3月10日,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3月10日,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3月12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
2019年两会,习近平六下团组讲话重点全在这里
  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着重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提出要求:
  加强统筹协调:要搞好全局统筹,统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确保各项建设有序推进。
  加强重点突破:要围绕规划明确的总体布局,突出抓好军事斗争准备急需、作战体系关键支撑、国防和军队改革配套等重点项目,确保重大建设任务落地、关键能力指标实现。
  加强责任落实:要强化规划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形成严密的规划落实责任体系。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军队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配合做好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下篇文章,共同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