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弋阳街道: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点亮基层万家灯火

来源:弋阳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1-08 16:27 点击:

  弋阳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老旧小区多而散、户数少、基础设施薄弱、管理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由此引发诸多信访矛盾。物业虽是社会的“小细胞”、治理的“小单元”,但关系着千万群众的“大民生”,为从根本上解决物业问题,提升治理服务效能,弋阳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契机,织密“红色体系”、创新“红色机制”、打造“红色品牌”,构建“党建引领全覆盖、物业管理全参与、优质服务全方位、社区治理全融入”的工作格局,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感。

  党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

  一是构建物业管理组织体系。街道成立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社区设立平安物业办公室、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构建上下贯通的三级体系。二是延伸党建+组织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新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红色管家(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以“楼宇”为纽带,把小区里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融合组织起来,并推荐选出楼栋长,积极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推动解决居民烦事、难事、急事。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推进物业服务融入基层治理,引入潢川县城服胜洁物业有限公司,首次尝试以民间社会资本注入国资城服公司开展物业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物业服务,共同打造幸福美好社区生活。胜洁物业有限公司入驻光州馨园后,力争将光州馨园物业打造为全县物业管理服务标杆。四是建强自治服务体系。社区党支部在每个居民楼栋分别建立楼栋微信群,一户一代表实名入群。通过楼栋微信群,居民可以及时对小区公共事务提出意见建议,社区“两委”和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能及时了解居民真实想法和需求,做到社区治理有协商、有监督、有落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楼栋内部。

  三方协商,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由社区平安物业办公室、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作为协商主体,推行小区“1+3+N”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对涉及小区内民生重大事项实行集体决策。“1”即社区党支部书记是物业协商会议的召集人、主持人,负责确定会议议题、推动实施协商决议和协调各方行动;“3”即社区居委会、小区群众自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三方;“N”即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社区民警、议事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社会各方,对重大事项进行政策把关、厘清责任、研究方案和法律咨询。以“平安物业办公室”为发力点,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以“办实事、聚民心”为目标,构建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激发网格治理新动能。

  业主融入,夯实小区建设

  社区平安物业办公室发动小区群众,开展小区自治管理,利用小区业主委员会,对本小区道路、花木、消防等基础设施进行更新管理,使小区焕发新颜。如东关社区振兴小区,小区建设年代较久,小区内道路破损严重,坑洼不平,一遇雨天还易积水,大家出行不便,加之个别住户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很大。小区业主郑成发牵头小区业主委员会,会商小区基础设施更新治理方案,征得大家同意后,融资了5万元,对小区道路重新进行了硬化,划定停车位,规划充电地点,小区治理后,住户都很满意。如弋阳路福星家园,建于2011年,有住户一百多家,小区内楼道堆放杂物、无消火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东关党支部引导小区老党员李万英参与该小区物业管理,自己的事自己办,业主投入资金,配备消防器材,整治小区安全环境,对小区进行示范性打造,目前小区焕然一新,受到小区住户一致好评。

  提升服务,打造金牌物业

  一是制定“八项服务清单”。建立“贴心管家、省心宜居、安心守护、舒心清洁、红色文化、便民利民、助老扶弱、群团组织”八项服务内容,24小时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建强“二个服务阵地”。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搭建集物业管理、咨询、培训、调解、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阵地。建立“互联网+服务”线上阵地,为辖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便民食堂”“居民驿站”“业主议事屋”等品牌阵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三是用好“二支服务队伍”。打造社区工作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零距离为民服务;打造“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伍,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广泛发动物业公司、在职党员、小区老党员参与,形成多方参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真正为居民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通过“党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使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住户,深入到居民群众,督促到小区治理,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考评权、决策权,推动小区各项工作有力开展,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得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