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气象局:精细化气象服务 助力"三夏"麦收

来源: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6-05 11:09 作者:朱丽 点击:

  当前正值“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三夏”气象服务,使广大农民提前了解麦收期间天气情况,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小麦收割、晾晒。

  为切实做好“三夏”期间气象服务工作,潢川气象台密切监视天气,多次会商研判,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多措并举加强“三夏”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全面助力“三夏”麦收。制作“三夏专题气象服务专报”“气象信息快报”等材料;通过钉钉、手机短信、抖音等服务平台,向社会及时发布灾害预报预警、周预报和重要天气预报等信息;每天通过微信工作群,针对性向农业部门、种粮大户等工作群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气象台台长夏娟表示,在连阴雨间歇期,合理储存小麦。当前潢川县小麦已全部收获完毕,4—5日降水过程较为明显,对小麦晾晒不利,建议收获后注意通风。有条件的可烘干储存,避免发生霉变。做好水稻移栽以及大秋作物播种工作。当前我县水稻移栽已过85%,未移栽的应及时移栽,已返青的水稻及时进行化学除草和撒施返青肥;应根据降水间歇时段及时疏通沟渠、排湿散墒,天气转晴后趁墒播种大秋作物,争取一播全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