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育好“法律明白人” 当好“法治带头人” ——潢川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17:22 作者:张涛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提升“法律明白人”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3月以来,潢川县司法局以乡镇为单位,陆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

  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参训人员全面、深入阐明“法律明白人”工作的意义和具体任务要求以及如何当好“法律明白人”进行深入讲解,让大家对“法律明白人”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为今后工作重点指明方向。

  普法志愿者结合工作实际、办案经验,为参训人员重点解读《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讲解邻里矛盾纠纷、婚姻家庭纠纷、老年人权益保护以及土地纠纷等乡村常见的法律纠纷问题,增加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储备,教育引导现场“法律明白人”要树立法治意识,只有自身法律知识充沛,才能在工作上以法服人、以理服人、以德服人。

  此次培训有利于深化参训人员对“法律明白人”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升“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发挥好基层普法队伍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真正成为群众学法用法的参谋助手。

  下一步,潢川县司法局将常态化在各乡镇(办事处)开展“法律明白人”的培训,更便捷更直接更高效地将法律知识推送给每一位“法律明白人”,让“法律明白人”越学越明白,真正成为基层群众需要的法治带头人和领路人。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