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欢乐中国年 文化来添彩”潢川县开展系列迎新春文化活动

来源:县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17:47 点击:

  “癸年歌盛世,卯兔耀中华”,大红的灯笼、欢快的舞蹈、多彩的舞台……春节期间,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二十大,丰富潢川百姓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县文广旅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热烈喜庆的节日。

 

 

 

  潢川县“双节”期间文化宣传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和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迎新春文化演出活动、2023年潢川县春节联欢晚会、迎新春义务送春联活动、舞蹈快闪、戏曲票友迎新春戏曲晚会、“振潢有我”迎新春摄影展、元宵猜灯谜等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据统计,双节期间,潢川县开展各类活动32场次,直接惠及群众5万余人。

 

 

 

 

  春节期间,县文广旅局开展迎新春送文化进景区演出活动,演员们精心准备的歌曲、舞蹈等精彩节目生动展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向往,演出现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引人入胜,赢得观众的阵阵欢呼喝彩和热烈掌声。

  1月11日,由潢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付店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迎新春送文化进景区文艺演出活动在付店镇黄淮大丰收景区举行。活动未开始,演出现场观众席就坐满了观众,大家都热论纷纷,沉浸在迎接新春和文化进景区的喜悦之中。舞蹈《春暖》、独唱《幸福中国一起走》、舞蹈《陶醉了》、男声独唱《哈达》、舞蹈《抬龙王》、曲剧《三子争父》、男女声二重唱《喜事盈门》、舞蹈《不忘初心》等精彩节目表达了大家对伟大祖国和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生动展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向往。整场演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引人入胜,赢得观众的阵阵欢呼喝彩,现场掌声不断。现场还有光州印社的书法家撰写迎新春联、福字赠送现场群众,现场氤氲着阵阵墨香,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民安国泰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盛世千家乐,新春百家兴”“五湖四海皆春色,万水千山尽得辉”……在送春联活动进景区、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等的活动现场,书法家们伏案挥笔、浓写春意,一幅幅带着浓浓墨香的春联跃然于纸上,现场群众驻足观看,扶纸拿砚好不热闹。

  “书法家们手写的春联,既有墨香,更有年味。”捧着心仪的春联和福字,村民陈祥从人群中走出来说道,虽然印刷的春联随处可以买到,但手写的春联更富有新春的喜气和仪式感。今年回乡过年的人增多,累计送出春联1000余幅。多年以来,义务送春联活动已成为我县春节活动的一项传统活动。

 

 

 

 

  2023年1月18日,“‘承时代精神 展潢川新篇’2023年潢川县春节联欢晚会”在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文化会展中心上演并获得圆满成功。此次春晚在县融媒体中心、云上潢川、潢川县文化馆视频号、潢川县文旅云等平台进行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全县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

  奏响新征程上的迎春曲,唱起中国年里的欢乐颂。炫彩的舞台、优美的歌声、精彩的舞蹈、活泼的快板,将观众带入欢乐、喜庆、祥和的过年气氛中。开场歌舞《春到福来》拉开晚会序幕,歌曲《一起向未来》《振潢有我勇担当》《不负青山不负茶》《振潢有我》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以《红旗颂》为创作背景的舞蹈《一抹红》,用刚劲有力的舞姿,体现了对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戏曲《群英荟萃耀光州》精彩绝伦,让观众领略老少同台传帮带的传统戏曲魅力;歌伴舞《美丽乡村好运来》、表演唱《乡村振兴欢乐多》、快板《新时代 新潢川》、情景朗诵《日新月异 出彩潢川》讲述了城乡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机遇,表达了潢川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也表现出潢川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晚会最后在恢弘大气的歌伴舞《复兴的力量》中完美落幕。

 

 

  舞蹈“快闪”迎新春,欢乐过大年。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贺年“快闪”活动在潢川县具有标志性的各大公园精彩上演,为广大群众送上节日祝福。不少观看者纷纷拿着手机在拍照、摄像,快闪现场好不热闹。

 

 

 

  举办了迎新春“草书作品展”、 “古韵光州 多彩潢川”2023迎新春美术作品展和“振潢有我”迎新春摄影展,县文广旅局精心挑选出县内外潢川籍名家创作的百余幅美术作品和摄影作品进行展出,春节期间供人民群众免费参观。

 

 

 

  猜灯谜更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在大丰收景区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元宵节猜灯谜活动的现场,游园群众纷纷踊跃参加进来,猜灯谜、赢好礼。广大人民群众在文化活动开展中得到喜悦感、快乐感、幸福感,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活灵活现的狮子昂首阔步而来,只见它们身着彩色霞披,时而跳跃、时而翻滚、时而嬉戏,博得现场一片喝彩。前来观看的群众也纷纷用手机录下视频,拍照片,沾沾新年的福气。“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了,好看!壮观!年味儿十足。”一位回乡过年的观众一边观看表演,一边兴奋地对周围的人说。这是2月3日(正月十三)在潢川县桃林铺镇付寨镇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潢川县2023年元宵节文艺演出暨桃林铺第五届民俗文化汇演”。

  欢欢喜喜赏民俗,热热闹闹过元宵。演出现场不仅有盘鼓、腰鼓、舞狮、民歌、舞蹈等民间艺术形式,演出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氛围,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表演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通过闹元宵活动的开展,同时也展示了广大基层群众热爱生活,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和干劲。

 

 

 

  2月3日晚,中共潢川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主办的,县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潢川县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迎新春闹元宵”惠民文艺演出在县文化会展中心广场举办。

  演出在我县省级非遗项目《锣鼓十八番》的喜庆锣鼓声中热闹开场,歌曲《欢聚一堂》、舞蹈《赞人间》、双人舞《一条红领巾》、《光州渔鼓》、表演唱《乡村振兴欢乐多》、歌曲《美丽乡村好运来》、戏曲联唱、舞蹈《灯火里的中国》、独唱《山歌唱出好兆头》、舞蹈《抬龙王》、舞蹈《不忘初心》精彩节目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舞龙舞狮动起来。2月4日下午,传流店乡经坊寺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振兴乡村 欢庆元宵”经坊寺村首届元宵晚会在这里精彩上演。

  咚咚隆隆锵,随着有节奏的鼓点,演出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舞龙舞狮节目中拉开序幕。整台演出节目有旱船、跑驴、民歌、锣鼓等极具特色的民间文艺和乡村浓郁特色的文艺节目应接不暇,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了我县基层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欢歌笑语迎新春,文化惠民到万家。潢川县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和传统文化魅力以及基层群众乐于参与的文艺活动,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文化活动,满足了基层群众文化需求,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为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凝聚起了“振潢有我 兴潢在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潢川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继续精心组织开展更多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活跃基层文化氛围,为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