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回头看,助力企业“开门红”

来源:县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1-31 10:44 点击: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优化营商环境开好局,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潢川县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回头看,助力企业“开门红”。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案件,在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做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企业合规改革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为切实做好企业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潢川县检察院先后走访税务局、街道办事处、律师事务所等相关部门了解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建议各机关单位明确职责,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帮扶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效应。

  随后,检察干警走进企业,就企业合规情况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企业对企业合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整改及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企业负责人表示守法经营是长远发展的基石,开展合规建设,有利于把法治意识贯穿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提升企业竞争力。

  下一步,潢川县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提升检察服务水平,建立经常性走访企业宣传机制,帮助企业完善管理机制,堵塞漏洞,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人员犯罪风险防范意识,筑牢企业合规经营底线,全力服务民营企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