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执法练兵 锤炼精兵 生态铁军厉兵秣马——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

来源: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 发布时间:2022-08-17 11:27 点击:

  2022年以来,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厅、市局关于执法大练兵活动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目标,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以练为战,锤炼精兵,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谱写担当,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主力军。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做到思想练兵、政治练兵。落实省、市、县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的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周四大学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党的政治理论与执法大练兵相结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定期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培养执法能手、助手、多面手,打造理论过硬、业务精湛的执法队伍。2022年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24次,业务培训7次,执法人员测试 3次,执法队伍能力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二、把握发展要领。自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监管与服务并行,既当“守门员”,也当“店小二”,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同时,根据《河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结合我县产业和区域环境特点,将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出台配套措施,指导帮扶企业,修复企业信用。2022年以来,将全县6个类别 10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指导帮扶企业 61家次,减免处罚2次。
  三、增强执法本领。为避免个别违法排污单位利用时间差躲避执法检查的现象发生,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采取“明查+暗访、常态+动态、排查+抽查”的“三加”执法模式,实现执法全覆盖、监管无死角,精准惩处、严厉打击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偷排偷放等逃避监管的恶意排污违法行为,增强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2022年以来,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开展执法工作183次,上传各类执法记录514 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起,行政处罚 48万元。
  四、树立模范带领。8月以来,烈日炎炎,热浪袭人,潢川县气温不断攀升且居高不下。高温天气之下,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移动源中队在连续高温的“烤”验下,任凭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服,骄阳炙烤着他们的皮肤,依然坚守一线开展路检路查,在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展现生态铁军的责任与担当。而这仅是潢川县执法大练兵活动的一个缩影,全局执法人员顶高温、冒酷暑,奋战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展现着责任与担当。
  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以练为战,铸炼精兵。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将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闯劲、狠劲、拼劲练就过硬本领,展现过硬作风,锻造过硬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模范综合执法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