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委组织部:办好惠民实事、培树文明新风——改造农家书屋为群众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来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5 点击:

 
 
  近年来,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再局限于“有没有”,更追求“好不好”。传统的农家书屋图书存量少、更新不及时等问题,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为办好惠民实事、培树文明新风,县委组织部以“支部联支部”为抓手,对包联双柳社区农家书屋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硬件质量和服务水平,从而吸引更多农民群众走进书屋、爱上阅读。
 
 
  天气炎热,坐在空调房内,一边品茶、一边读书,如此令人向往的生活,对于双柳社区的群众而言,再平常不过了。自从农家书屋升级改造后,这里就成了男女老少休闲的场所,孩子们更是把这里当成看书、写作业的好地方。“农家书屋就是要让人觉得来了是享受,大家才愿意来。”社区党支部书记肖兵说。自今年5月以来,农家书屋的读者到达率和图书借阅率成倍提升。
  现在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阅读,儿童借阅量占农家书屋借阅量的一半以上。乡村的年轻一代同样重视孩子的阅读,所以农家书屋的服务必须及时跟上。数据显示,社区农家书屋现存书籍中,少儿类图书占比34%,成为第一大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夏日说:“最好的学区房就是家里的书房,农家书屋要努力成为农村青少年最喜欢的书房。”
  和城市居民一样,手机正在成为农民的新宠。手机中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阅读内容深受欢迎。农民也用手机看书了,所以农家书屋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这是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深化服务的必经之路。因此,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专门为包联社区购置两台电脑,并配套网上阅读软件,帮助社区农家书屋加快数字化转型,从而覆盖更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