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人民医院稿件首例全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NOSES微创手术圆满成功

来源:潢川县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02-23 11:23 点击:

 
  2021年的最后一周,65岁的段大爷不幸被确诊为直肠癌,想到一年前老伴患的也是这病,因当时医疗条件限制,不得不到外地做手术,异地住院手术费用报销率低,家庭本就不富裕,春节临近,加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段大爷外出就医困难重重。
  焦急无奈的段大爷来到潢川县人民医院普外科胸外科,得到了一个让他惊喜的消息:县医院与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合作共建后,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在省医常驻专家的指导下,段大爷的手术可以在县医院做,不用再外出颠簸求医啦!
  入院后,普外科胸外科主任陈刚带领医护人员为段大爷进行了全面术前检查,省医胃肠外科专家马钊主任、影像科娄江华主任、消化内科李鹏飞主任,联合陈刚主任、夏桥波医师组成多学科诊疗团队,对段大爷病情进行综合评估、讨论,一致认为可以通过外科手术进行治疗。马钊主任考虑患者肿瘤位置较高、肿块不大、体型适中,适合做腹腔镜下腹部无辅助切口的直肠癌根治手术(NOSES),该手术是微创中的微创,痛苦小、恢复快。在医务科的支持下,陈刚主任、夏桥波医师在省医马钊主任的指导下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腹部无辅助切口直肠癌根治手术(NOSESIV式),手术顺利,出血只有30ml。在快速康复(ERAS)理念的指导下,第二天段大爷就下床活动了,同时开始流质饮食。
  在走廊里溜达的段大爷,见人就激动得直竖大拇指:“一点也不疼,肚子上就几个眼,我老伴之前这个病在外地做的手术,现在肚子上还有个五六公分的疤,我现在的手术就是肚子上有几个眼儿,也不疼,而且这么早就让吃东西了,没想到县医院的水平比大医院还高呢!。”术后不到10天段大爷顺利拆线出院,在家里过了一个安心幸福的春节。
  NOSES手术是通过自然腔道(直肠、阴道等)将标本取出,免除了腹部切口,患者疼痛更轻、术后腹壁仅有几处戳卡疤痕,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同时因为下床早,避免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因为疼痛轻,咳痰易,降低肺部感染的风险,术后可以早期进食,促进身体恢复,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