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魅力潢川:“小小”观光园,创造“大丰收”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19 15:56 作者:沈红利 点击:

  6月1日,河南校媒走进魅力潢川采访团来到了潢川县付店镇晏庄村黄淮大丰收农贸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黄淮大丰收现代农业观光园。短短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让所有人都不禁感慨:“小小”观光园,创造“大丰收”。

  区位优势独特,交通通讯发达

  京九、宁西两条铁路,大广、沪陕两条高速,106、312两条国道,京九、乌沪两条光缆和西气东输两条支线均交汇于潢川,形成了全国县级少有,令人瞩目的五个黄金“十”字交叉,而黄淮大丰收现代农业观光园位于潢川县城西,紧邻312国道和县产业集聚区工业大道,与大广高速近在咫尺,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就是凭借着这样的区位优势,使黄淮大丰收现代农业观光园形成了以生产无公害蔬菜为主,集现代农业、食品加工、物流贮藏、新型社区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聚区。

  依托科技优势,龙头带动发展

  观光园核心启动区占地4200余亩,由河南潢绣集团出资,以河南农业大学雄厚的科技优势为依托,采取公司为龙头的现代农业合作社形式,形成“一轴一带两区二十园”的格局。“我们会聘请一些河南高校的相关专业的学生来为园区的发展做一些技术性指导,大部分是河南农业大学的学生。”园区负责人介绍道。黄淮大丰收现代农业观光园依托科技优势,倾力打造出以有机农产品生产、农业高科技展示、生态农业旅游为特色的休闲示范基地,填补和丰富信阳市区内高科技农业生态休闲市场,建成省内外著名的“万亩示范观光基地”。

  “三化协调”指导,“两不牺牲”共赢

  在整个生态园项目中,最能引人注意的就是晏庄新型社区了,晏庄新型社区占地500亩,容纳5000人入住。区内配有幼儿园、医疗室、警务室、文化场馆等各种硬件设施,场地还会进行相应的硬化,绿化,让村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小康生活。黄淮大丰收现代农业观光园占地面面积较大,大部分的土地都是征用的当地村民的田地,为了保证村民的利益,坚持以“两不牺牲,三化协调”为指导思想,每年向村民提供15000个就业机会,带动5000户村民致富,为当地村民每年创造3.8亿的致富资金,此外潢绣集团还与广东省佛山市兆利企业集团合作,在潢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纺织企业,提供500到1000个工作岗位。企业富了带动当地村民也走向了致富道路。

  目前,黄淮大丰收现代农业观光园还在不断的建设中,未来几年内就会建成并投入使用,黄淮大丰收现代农业观光园的发展模式就是现代农产业集聚区需要学习的模式发挥区位优势,以科技为依托,带动当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不久的将来在美丽的潢川大地上,这个“小小”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将会创造出美丽的“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