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1-12-15 17:46 作者:赵晨艳 点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直接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为进一步加强开门主动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12月14日上午,潢川法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虚心听取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平,潢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42名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仇登涛主持。
  陈刚介绍,今年以来,潢川法院进一步扩宽代表委员联络渠道,加强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提案办理,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关注案件办理,旨在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工作透明度。同时他还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发言,为法院工作建言献策。一致认为,潢川法院在面临案多人少的矛盾下,在社会维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司法公信、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代表委员们希望潢川法院能进一步充实法官队伍、推进诉前调解、创新宣传形式、加强与基层组织沟通联动,缓解办案压力,回应社会公众的新期待,努力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国斌,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刚就代表委员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答复。
  陈刚表示,感谢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谏言良策,大家的发言有分析、有观点,也有具体措施,对法院工作的认识很有深度,一些意见建议提得非常中肯,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受到了启发,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县法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对照意见、建议,查找工作上的不足、作风上的差距,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动力,自觉接受监督,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潢川贡献法治力量!
  胡国平强调,这次座谈会既是一次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点对点服务的机会,也是一次检验工作、查找不足、改进提升的机会。法治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涉及各方社会主体,党的机关要依规治党,政府要依法行政,企业要依法经营,乡村要依法治理,公民要遵纪守法。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践行者,人人有份、人人有责。一要充分尊重法律,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代表委员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带头依法办事,支持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要增强法治观念,既要从自身做起,也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影响周围的人尊法、守法。企业家们要坚持诚信经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及时补齐企业短板,推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二要坚持客观评价,理解支持法院工作。法院是社会各种矛盾的集聚地,要平衡各方的合法权益,永远处于风口浪尖的位置,在案多人少的矛盾下,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增长,社会各界对法院的期望也越来越大,法院面对的压力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我们要以公正、客观、理性、包容的心态看待法院的工作。三要强化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司法公正。代表委员要当好群众和法院的连心桥,一方面,要将群众的真实诉求传达给法院,各位代表委员要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另一方面,代表委员要多做关于法院的宣传解释工作,让人民群众全方位了解、理解并支持法院工作。法院要继续加大与代表委员联络沟通的力度,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借助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努力破解法院工作中的难题,切实把联络工作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实际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