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谈店乡四措并举建立“一网两长”工作机制

来源:谈店乡 发布时间:2021-03-25 16:40 作者:谈店乡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县委“一网两长”实施方案,实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谈店乡四措并举,建立“一网两长”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专班,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制定《谈店乡自然资源网格化田(山)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和“一网两长”办公室,由乡党委书记任第一总田(山)长,健全以田(山)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进一步督促相关责任人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二是健全网格,健全责任体系。以谈店乡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机制,实行乡班子成员包村、村支部书记包片的包保机制,从相关责任部门选用二级(乡级)网格员21人、从村“两委”选用三级(村级)网格员22人,实现乡域内网格化全覆盖。压实责任到人,做到每村每组都有管理人,每块地都有责任人,推动自然资源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利用宣传车、宣传栏、宣传手册、村级大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成立宣讲小组,走村入户进行宣传, 达到家喻户晓,引导群众自觉保护国家自然资源。召开谈店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6起典型乱占耕地案例,5名相关责任人表态发言,6起乱占耕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起到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四是定期巡查,严格监督考核。村级网格员每两天巡查一次,对网格内的土地、山体进行全方位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建立巡查台账,按照相关方案整改。乡“一网两长”办公室每月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报乡纪委进行约谈提醒,责任严重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