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踅孜镇两个深化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踅孜镇 发布时间:2023-12-19 16:41 点击:

  今年以来,踅孜镇办好饺子宴、评选文明户、打造“淮河印村”、建好“村史馆”,持之以恒抓牢两个深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德润乡邻。一年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2次、文艺汇演27次,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54次,评选“三星文明户”485户。

  持之以恒深化理论学习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家庭。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除陋习实践活动,规范红白喜事,引导辖区群众更新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把德治融入基层治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凝聚基层治理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正能量深化文明创建。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持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组织“三星文明户”“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乡贤”等评选活动,丰富“饺子宴”活动形式内容,结合实际制定踅孜镇“孝善敬老饺子宴”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村村办、月月办,年年办,送欢乐、送义诊、送健康等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开展。注册成立淮河印村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淮河印村”文化品牌,以篆刻艺术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开办群众性篆刻艺术培训班,构筑镇域公益文化服务体系,文化设施逐步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让篆刻等地方特色文化品牌走向全国。建设两河村村史文化馆,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原汁原味”的原则,以记录村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为重要纽带,体验式展现踅孜镇历史文化精神,唤醒乡愁记忆,培育村史文化。触碰历史的印记,集中展现了淮河人民靠水吃水的风土人情,培育踅孜文化品牌,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