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隆古乡:聚焦龙头企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隆古乡 发布时间:2023-10-26 20:34 点击:

  近年来,隆古乡把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谋划、与产业发展带头人紧密合作,依托我乡龙头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扶持企业谋提升。隆古乡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对龙头企业基础设施、软硬件设备、基地建设、人员配备等方面的更新扶持,助力企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不断延伸,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逐渐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主导产业的区域布局、特色优势、基地规模日趋凸显,有力推动了全乡产业高质量发展。

  做强产业促就业。隆古乡始终秉承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积极发挥欣然工艺品、淮凤禽业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目前隆古乡黄国文创产业产业园正在大力引进新进企业入驻,拓展了当地群众就业渠道,同时积极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与企业精准对接,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和困难家庭人员就业务工,确保“产业+就业”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机制求发展。隆古乡积极促进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人力等多种形式参与龙头企业的经营合作和生产发展。加强龙头企业与村农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全面合作,通过企业带动、技术引领,力争在“一村一品”生产、村企合作经营等方面取得重大性、关键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