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弋阳街道召开“三星文明户”创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弋阳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19 09:09 点击:

  5月18日,弋阳街道召开“三星文明户”认领创建工作推进会,推动"干净整洁星、孝老友善星、勤劳致富星"三星文明户认领创评活动,助力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书写新时代实现"两个更好"新答卷。街道全体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各村居支部书记及宣统委员、支部联支部书记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正华主持。
  会议要求,一是聚焦党建统领。要传达好会议精神,组织好、落实好会议内容,切实发挥好各村居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让农民群众在"三星文明户"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面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活乡村振兴的强大内生动力。
  二是聚焦宣传动员。各村居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广播等农村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建内容标准、赋能奖励措施等内容,广泛发动群众,有效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创评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家庭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认领创建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从“要我创”变为“我要创”;突出移风易俗,用认领创建这个“小载体”在辖区掀起一场生产生活方式的“大变革”,让群众在创评中受到教育、得到实惠,形成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三是聚焦创建规范。各村居要在创星、评星、管星、奖星下功夫,推进活动实施、使创建工作落地生根。在“创星”上进行转变,由“评选制”向“认领制”转变,通过创建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问题;在“评星”上公平公正,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依靠群众,对照清单,把评选工作放在阳光下进行;在“管星”上能进能出,坚持动态调整、建立工作台账、优化管理办法,防止出现“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短期行为;在“奖星”上给名给利,推行表彰推介加赋能政策,增强“三星文明户”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四是聚焦典型引领。办事处确定刘靛行村作为试点村,进行典型示范。围绕“振潢有我”,鼓励各类社会贤达、成功人士积极参与“三星文明户”创建工作,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形成各界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主力,引领创建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五是聚焦督查指导。各班子成员下沉到村居,包村居督导“三星文明户”认领创建工作,及时纠偏正向,开展认领创建“回头看”,决不能让一个村居在创建中落下队、拖后腿。推动“星级文明户”创评真正与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日常工作相融合、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