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张集乡:“三强化”抓实抓细反电诈工作

来源: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3-06-15 09:45 点击:

  近期,“AI换脸”新型诈骗频发,令人防不胜防,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预防和减少此类新型电信诈骗案案件的发生,张集乡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做到“三个强化”,进一步夯实反电诈工作。

  强化统筹协调,打好“联动战”。组织召开全体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村综治主任参加的反电信诈骗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强调反电诈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村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积极迅速,与日常重点工作相结合,持续性、常态化地深入开展防诈反诈工作,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参与反电诈工作,构筑多方参与、合力防范的“反电诈防火墙”。

  强化信息摸排,精细“数据库”。针对境外涉诈重点人员,乡党委政府迅速安排部署,实行由乡分管领导、村支部书记、综治主任、派出所民警、网格员五个人组成的工作专班。专班人员积极做好与尚未归国的境外涉诈重点人员的联系,加大劝返力度,穷尽一切办法开展劝返工作,既要充分做好人性关怀,也要研究制定惩戒措施,力争早日劝返成功;全力以赴加强摸排管控,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措施,全面摸排外流人员的详细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好日常管控工作,防止人员外流。截至目前,尚未归国的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2人,通过规劝都有回国意愿,目前正在劝返中。

  强化宣传防范,织牢“防护网”。一是线上宣传。主要通过微信宣传为主,组建乡村两级反电诈宣传微信群,采取群推送、点推送的方式,乡平安建设办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将反诈小视频、防骗攻略、典型案例等对群众进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防诈骗意识。二是线下宣传。通过发放反电诈宣传单、反诈围裙,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各种作案方式和特点,并针对新型诈骗手段进行宣讲,提醒群众提高警惕,不贪心、不轻信、不动心,如遇到疑似诈骗行为及时报警;通过悬挂反诈标语、大喇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反电诈宣传的覆盖面,全面提高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深入辖区企业、商铺、学校等场所,引导群众扫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注册防骗“金钟罩”,时时警惕陌生电话和不明链接,切实增强辖区群众免疫力。

  截至目前,已累计悬挂反诈标语56条,电子屏标语20处,张贴海报200余张,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发放防电信诈骗标语围裙10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