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付店镇骆店村昼访夜谈纪实

来源:县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12 11:24 作者:高文达 点击:

    6月11日,午饭过后,骆店村村干部走到各自分包的生产队中,举起了扩音器,“老乡们,今天夜里有扶贫政策宣传会,请来参加。”
    18时,村干部已经把桌椅板凳摆放整齐,照明灯加装完毕,静候村民们陆陆续续的到来。
    19时,昼访夜谈活动正式开始。参与座谈的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平、县扶贫办副主任胡才顺、县体育中心副主任叶昭坤、付店镇党委书记黄建新、镇长杨应才、党委副书记王伟以及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县扶贫大排查工作队、骆店村全体村干部、骆店村200余名贫困户。
    座谈由付店镇党委副书记王伟主持。
    驻村第一书记崔冬生在对全村扶贫工作介绍完毕后,镇长杨应才深入简出、化繁为简、不疾不徐的把潢川县脱贫政策讲解了一遍,内容涵盖了贫困户识别退出标准、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和特殊救助政策等方面。
    “杨镇长讲解的通俗易懂,接地气,让我更明白了政策,知道了流程、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我要给他点个赞。”王洼村民组贫困户王志生说道。
   
    通过1个半小时的政策讲解,座谈进入了问答环节。问答环节是整场昼访夜谈群众最期待的环节,也是晚上最热闹的时段。
    “贫困户识别标准是什么?为什么我退出了!”2014年脱贫户周海兵的问题直指扶贫矛盾点。
    付店镇党委书记黄建新回答:“贫困户的识别标准是每年人均收入不到3208元,无法保证不愁吃、不愁每年穿新衣、无法承受子女教育、基本医疗及住房安全的。据村干部反应和我的了解,你已不符合贫困户标准,并通过民主评议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核实,公示公告后,完成贫困户退出标准。与此同时,虽然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脱了贫困,但是我们党委政府要继续巩固脱贫,会继续统筹考虑你的家庭情况,给予合适的政策补助,脱贫不代表我们不管事了,请大家放心,党领导下的我们会一直关心你们的生活、教育、医疗问题。
    黄建新的回答赢得了现场村民的持续掌声。


    “俺儿媳妇刚因病去世,没钱下葬,是崔书记自己出钱帮了俺,俺在这得谢谢崔书记。”贫困户王长英向驻村第一书记崔冬生鞠躬致谢。
    “俺们村几十年没有村委班子,村里破烂不堪,村部的野草人腿高。”后一队队长胡明记说,“第一书记来了后,盖了新村部、文化广场,安了太阳能路灯、通了大桥。俺都看到眼里喽。”
    “崔书记来了,俺种上了草莓,住上了新房,儿子刚研究生毕业,一个月能赚5000块钱来,俺日子越过越有指望,都是党的政策好。”2015年脱贫户梁听荣说。
    “村里越来越干净,垃圾没有了,小树栽上了,路灯亮起来了。”
    “俺老伴得中风,驻了1个多月院,才花几百块钱,出来都不信教了,只信共产党。”
    座谈会开成了扶贫表彰会,这个表彰是村民发自内心的感叹,他们把自己的生活经历、村容变化、所见所想说了出来。
    胡国平最后总结发言,群众在沟通交流中知道了怎么办才能脱贫致富,村支部对大家做了什么。有一个好支部,我们就有了一个好当家的,我们群众的一点一滴都会放在他们的心目中,所以,请群众们放心,哪怕扶贫工作还有不足,还有没解决的问题,只要把村支部当做家人,村支部把你们当亲人,骆店村就会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和谐。我们一起经历了骆店村三年来的变化,三年后的今天,村支部选出来了,村委会选出来了,有了好的当家的。我们只管苦干加巧干,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21时40分,骆店村昼访夜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