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春申街道办事处扎实开展“六防六促”矛盾调处工作

来源:春申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2-03 17:01 点击:

  自“六防六促”工作开展以来,春申街道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日收集、日汇总、周研判”,及时召开工作例会、每周专项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谋划创建工作,汇报排查落实情况、调解化解情况,以“三零”创建促平安、以基层社会治理解问题、以信访维稳安民心的工作理念和具体工作任务,深入开展矛盾排查走深、走细、走实。

  一、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化解纠纷。依托网格化管理这一基层利器,组织村委、网格长、网格员开展入户排查,对涉及到“六防”的相关问题建立台账和周报告制度,摸清矛盾隐患底数,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0起,均全部化解。

  二、突出重点难点,确保工作实效。重点关注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关注社会民生领域敏感、热点、负面舆情,主要围绕重点物品、重点场所、重点人员以及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重点环节进行深入排查,加强风险评估研判。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成立督查检查小组,对各村(社区)关于“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精神传达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相关工作人员、村委以及网格员政策培训到位。

  四、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事无遗漏。健全完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联动机制,做到事要解决,创新实践与法律服务、调解服务对接联动,邀请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参与,通过延伸排查、调解、诉讼、心理服务“一条龙”,努力提升解决问题的效果。对于群众反映的信访事件,街道将组织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完成案件调研,保证做到情况明措施细,力争隐患清零,实行定期回访、主动约访制度,对排查出的苗头问题或矛盾纠纷,督促协调调解事项的落实;对已经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定期回访当事人,主动约访信访人,防止矛盾纠纷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