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来龙乡积极开展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来源:来龙乡 发布时间:2022-05-13 17:23 作者:来龙乡党政办 点击: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组织好“防灾减灾日”的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全乡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救助能力,使“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来龙乡成立乡长任组长、常务副乡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将宣传教育与实际演练相结合,达到预期目标。
  一是召开防灾减灾学习专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组织各村、机关工作人员开展防灾减灾专题宣讲活动,并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奖问答活动。同时,在首集街道悬挂防灾减灾横幅,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手册,在各村张贴防灾减灾小知识宣传页,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组织应急办、消防队、派出所,在中小学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选择合适方式进行宣讲教育,讲授防灾减灾常识,深入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切实提高未成年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灾害警惕性。
  三是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演练。抽调多名机关干部、卫生院医生、学校老师在学校、各行政村进行针对预警预防、转移疏散、应急保障、医疗防疫等方面的防灾减灾演练。以地震、洪水、火灾等灾害预警,进行紧急疏散逃生演练。熟悉各类预案和实施步骤,提高广大师生和群众的防灾减灾自救意识和应变处置能力。
  四是帮助各村、各学校建立灾害预警信息网络,信息员及时收集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反馈上报灾害信息,发出灾害预警,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乡安委会准确地作好记录,及时核实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下一步,来龙乡将持续完善灾害预警、反馈、处置体系,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能力,切实降低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