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定城街道办事处:春暖花开 人居环境整治正当时

来源:定城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3-02 17:26 点击:

 
  阳春三月,风和景明。在潢川县定城街道桃园村,民居错落有致,河畔杨柳依依,各类施工机械正在轰鸣作响,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片热闹繁忙的施工景象。这只是定城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定城街道,地面绿化、墙面美化、乡村净化,一批富有独特韵味的美丽乡村呈现出活力十足的景象。定城街道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建设美丽乡村统筹推进,结合“星级文明户”评选,以党建为引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文明不断提升,使广大的居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有担当,党员带头齐上阵。环境面貌改善并非一时之功,定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和宣传发动两手抓,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同时,以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城市建设教育引导居民转变思想观念,改善行为习惯,提升文明程度。在定城街道方店村、桃园村、九里村,由支部书记带头,逐村民组召开夜商会,动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清理村内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在新园社区,辖区居民主动拆除违章建筑、围挡等有碍观瞻临时建筑11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的工作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在动员群众开展整治的同时,成立3个督导工作小组,实行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按照督导标准分组对社区、小区、村庄进行督导,每周督导1次,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
 
 
  有亮点,走出整治新步伐。村庄整洁,绿树成萌。定城街道立足各村实际,发挥本地优势,深挖产业资源,走“生态路”,打“特色牌”,创建了桃园村桃一桃二、九里村孟庄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提升人居环境,彰显建筑风貌,培育文明健康为中心,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对居民污水管网进行规划设计,实施村庄绿化提升工程,在街道主次干道两边栽植绿化苗木2000余株,及铺设配套路沿石;利用铁路桥周边、变电站门前以及北苑社区新塘村民组闲置宅基地等闲置地块高标准打造口袋公园9个。在桃园村建设文化广场1个,并组建了锣鼓队、广场舞蹈队,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推动了居民群众向善、向美、向好的良好心态。此外,定城街道不定时邀请文联艺术家门在各村开展主题文化墙彩绘活动,独特的乡土景观,加上丰富的人文活动,切实为群众营造了整洁、美丽、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有温度,民生项目暖人心。定城街道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在裸露地块整治上“动脑筋”。实施土地硬化工程,辖区范围内由3个农业村分别出工,以工代赈,组成硬化施工队,硬化面积达1万平方米;实施绿化工程,新园社区结合“支部联建”活动,打造“支部联建共育林”2处300平方;定城社区、东湖社区对30亩集体用地采取以租代管方式鼓励种植大户租种。在公路环境整治上“搞提升”。对潢踅路进行提质改造,配合18米宽路肩1.1公里。3个农业村高标准打造示范路段9条,培植路肩7.5公里,栽植补植各类树木2500余株。在卫生清理行动上“做文章”。更换辖区内垃圾箱200余个,累计动用各类机械920余台次,清运陈年垃圾1740处、清理黑臭水体81处、拆除违章建筑46处;对小区及单位家属院开展小广告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墙体小广告及背街小巷小广告1.7万平方米,清理家门口、楼宇内、车库门小广告3.6万余个。
  下一步,定城街道将继续强化忠城担当,以“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伟大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