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十佳政法干警”周勇 一名90后刑侦尖兵

来源:映象网 2021-7-26 发布时间:2021-07-26 18:22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刘洋 点击:

  他是群众眼中的“破案高手”,追赃无数收获一面又一面锦旗;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熬夜病痛也难以打消热情与干劲;他是嫌疑人眼中的“捕猎高手”,一旦出击“猎物”必定在劫难逃。他就是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案审中队副中队长周勇,一名90后“鹰眼”侦探。
  周勇,1990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案审中队副中队长。2019年周勇和战友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139名,破案472起,为群众追回被盗财物50余万元。2020年周勇与战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45名,破案325起,为群众追回被盗财物60余万元。从警以来,周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授予“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五星级政法干警” “全市公安机关身边榜样”等荣誉称号。
  据悉,自参加工作以来,周勇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凭借沉着干练、敢打敢拼的劲头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中共党员”、“信阳市优秀人民警察”、 “信阳市五星级政法干警”、“信阳市‘身边榜样’”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他是刑警队的一把尖刀利刃
  “周勇是个非常热爱的刑侦的人,同时又很有悟性,很多侦查手段被他运用的炉火纯青,可以说,他就是我们刑侦部门的一把尖刀利刃。”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简强谈起自己的爱将赞不绝口。
  21岁从警察院校毕业后,周勇就走上了挚爱的公安刑警岗位。八年来,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破获案件1800余起,抓获逃犯60余人,参与侦办并破获命案11起。
  2019年8月份,潢川县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建筑工地财物案件。为尽快破案,周勇带领侦查队员顺线追踪、缜密侦查、连续奋战,成功打掉一个流窜潢川、光山、新县、羊山、金门、黄冈、荆州、孝感、贵州等地盗窃建筑工地财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一举破获系列盗窃案件40余起。
  他是一个像风一样的刑警
  与周勇搭档多年的侦查员说:“周勇是一个像风一样的刑警。”工作中,他总是风风火火、行踪不定:上午7时带着同事们穿梭在县城的大街小巷,抓捕犯罪嫌疑人;9时出现在执法办案中心,和犯罪嫌疑人讲政策摆证据;中午12时他又出现在某乡镇的案发现场走访群众;下午2时他已经在飞奔的汽车上赶赴外地调查取证;深夜办公室的窗户上又映出他伏案研究案情的身影。
  2019年9月20日,潢川县公安局接报警称旱湖路一60多岁拾荒老人躺地昏迷不醒。中午12时接到报警后,周勇带领侦查员立即展开调查,很快查明案情。年轻人台某酒后因琐事与女友发生争执,拾荒者潘某正好路过便上前劝说,台某恼怒之际一脚将潘某踢翻,经医院初步诊断为颅内出血。“老人还在医院躺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我们必须以最快速度抓获犯罪嫌疑人。”18时,确定嫌疑人藏址,夜里23时周勇便带队赶到周口项城,连夜开展走访摸排。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9月21日凌晨4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台某抓获,并连夜带回潢川接受审讯。回潢川的路上,看着车窗外漆黑的天幕一点点泛白,周勇的紧张的神经才算慢慢松弛了下来。
  他是个能掐会算的“大仙儿”
  “冷静寡言,目光犀利,直觉敏锐,擅长运用技术手段破案,具备灵活的临场应变能力。多次单兵抓获嫌疑人,敢打敢拼又不失沉稳。”与周勇并肩作战的案审中队中队长宋东升对周勇赞赏有加。
  2019年6月,潢川县丹桂园小区发生多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经过侦查,周勇查明犯罪嫌疑人开一辆以豫Q开头的车作案,该车活动轨迹出现在新蔡市。周勇立即带队赶赴新蔡,并选在一个路口蹲点守候。周勇跟同事们说:“咱们就在这等着,我保证那辆车5分钟左右肯定会经过这里。”本以为周勇是在开玩笑,不曾想不到五分钟车就来了。“没想到你还真能掐会算啊”,同事跟周勇打趣道。周勇说,案子查得多了,在分析行动轨迹、活动规律、家庭情况等基础上,有时就会有点直觉。
  他是个爱钻牛角尖的“猎人”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工作中,周勇总是带着一种“钻牛角尖”的韧劲对待案件,只要还有一丝线索,一点希望,周勇就要一路追查下去,绝不言弃。
  2019年3月至4月间,潢川县发生多起白日闯案件。犯罪嫌疑人趁农忙季节,深入农村撬锁入门盗窃。周勇说他们偷的都是农忙的血汗钱,不把小偷抓住誓不罢休。农村视频监控少,周勇就沿途撒网式走访摸排。确定嫌疑人轨迹及蹲守地点后,周勇便和同事们开始“守株待兔”。每天早上5时至9时,晚上17时至21时,中间的时间还要去单位正常上班,就这样连轴转了一个多星期,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捂获,破获跨潢川、息县等地入室盗窃案28起。
  有人说既然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这一生都要无怨无悔的奉献。在多少节日里加班工作,度过多少不眠之夜,周勇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在他的脑海,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要用自己的一生的汗水热血,去守护挚爱的职业,捍卫刑警的荣耀。